【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印度 CNN-News18新闻网20日发表一则“独家报道”,称一个“中国代表团”上周前往美军在阿富汗最大的军事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进行“侦察”。消息人士告诉该媒体,目前尚不清楚“中国高级情报和军事代表团”访问该基地的原因,但据报道,他们正在收集“针对美国人的证据和数据”。奇怪的是,如此“重大”的新闻,几乎没有主流媒体转载或跟进。而据《环球时报》记者21日了解,中国官方近期没有宣布任何“情报和军事代表团”访问阿富汗的消息,倒是一家中国媒体的记者近期前往阿富汗采访。

该印度媒体的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代表团是通过巴基斯坦来到阿富汗的,他们的飞机没有出现在喀布尔机场。“中国似乎希望与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合作建立一个情报‘设施’,密切关注对新疆穆斯林的任何支持。”报道称,印度高层对这一情况表示“关切”。印度政府高层消息人士说:“我们正在核实中国团体的动向。这很严重……如果他们在那里与巴基斯坦建立任何基地,这将助长更多的恐怖活动并破坏地区稳定。”

‍这不是印度媒体首次报道关于中国和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消息”。9月初,多家印度媒体称,“塔利班或将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移交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纯属虚假消息”。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关于中国“试图接手”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说法从逻辑上是不可能的。外国军队刚刚撤出阿富汗,不负责任地留下了一个烂摊子,中国不可能此时派军进入阿富汗。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一致且明确,即始终尊重阿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坚持不干涉阿内政,更不会学美国搞军事介入,这也是为什么包括加尼政府和塔利班政权都能与中国保持联系的原因。此外,基于我国的国防政策,中国从未在海外设立军事基地,相信也不会接手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钱峰认为,一些印度媒体为了博眼球,其报道的专业性和真实性日益下降,这则所谓的“独家报道”很可能是假消息。这背后也反映出,印度本身对阿政策失败后,对中国地区影响力扩大产生的嫉妒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