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俄罗斯奥伦堡9月21日电 题:明月万里照征衣 一家不圆万家圆——参加“和平使命—2021”联演中国军人的战地中秋

梅世雄、王琢舒

看见月饼,张文宇才反应过来,过中秋节了。

21日,正在参加“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北部战区某合成旅合成一营装步一连炮手张文宇,从第四次实兵合练现场回到“中国营”,指导员付柯强递给他两块五仁月饼。

就在几个小时前,张文宇和战友们在东古兹靶场参加了正式演习前最后一次实兵实弹合练。

硝烟弥漫、铁流滚滚的东古兹演兵场,考验着每一名中方参演官兵的精神、意志和体力。张文宇这一天共打了六、七十发弹,与他手中五仁月饼的香甜味儿撞个满怀的,是他满身的“硝烟味儿”。

明月照征衣,万里寄相思。为了祖国,为了和平,在这个中秋之夜,550余名中方参演官兵同张文宇一样,只能遥想着祖国和家乡万家团圆的场景,把无限的思念默默埋在心底。

“叫爸爸,叫爸爸。”合成一营班长王春明正在等着电话那头不到一岁的儿子开口叫“爸爸”。

当他听到电话那头,儿子终于在妻子的几番引导下,稚嫩地喊出一声“爸爸”,两行热泪从他黝黑泛红的面庞悄然划过。

与王春明一样正在和家人打电话的,还有第一次出国执行任务的上士张明哲。这一天,张明哲的儿子刚刚拍完两周岁生日照。

无法第一时间看到儿子的照片,张明哲只能根据妻子的描述,不停地问儿子:“今天拍照是不是拿枪了?拿枪的宝宝帅不帅?”

合成一营突击车一连政治指导员孟曦新婚不久,蜜月还没过完,就投入到紧张的任务准备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对于孟曦来说,今年的中秋,他与远方的妻子,应该是“万里共婵娟”了。

“我们就是‘前伸的触角’,要像尖刀一样刺向敌人的心脏。”在第四次实兵合练现场,合成一营营长阚金柱这样对记者说。

就是这样一个钢铁硬汉,在中秋之夜,拿出两个女儿的照片。当被问到多久没有见到女儿时,他说,“半年多吧,今年春节后就没回去看过她们”。话音未落,阚金柱已是泪水盈眶。

在这个秋意浓深寒风侵骨的东古兹草原夜晚,“中国营”上空的那轮圆月与人玩起了“躲猫猫”。每逢佳节倍思亲。尽管空中没有圆月,但在每一名参演官兵心中,家乡的那轮明月依然灿烂、闪烁。

“中国营”野战车场的正前方,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台由官兵们自编自演的中秋晚会,随着快板《争着上战场》拉开序幕。

歌伴舞《新一代革命军人最荣光》、表演唱《绝不退让》、小品《望月》、歌曲《中国军人中国的范儿》……晚会既有节日气氛,又吐露着在异国执行任务的中国军人心底对祖国和人民最深沉的爱与承诺。

过了这个中秋之夜,明天,又是他们出征的日子。他们,时刻准备着,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的奋斗,将新的光荣写在共和国的旗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