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为“打败黑魔法的是爱” 游戏里“氪金才能打败黑魔法”

“哈波”手游高开低走:霍格沃茨刚开学就让人想退学?

“你相信魔法吗?”这是网易游戏推出的全新手游《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以下简称《魔法觉醒》)开篇动画问玩家的第一个问题。

这款全新的游戏不仅这一个“问题”,以《哈利·波特》IP打造的手机游戏,上线之初备受书迷和大众玩家期待,但被玩家体验后,负面消息层出不穷:一边是粉丝吐槽该游戏设置众多氪金环节,让玩家生厌;另一边是游戏行业人士吐槽宏大的《哈利·波特》IP却被设计成卡牌游戏,过于简单,浪费IP资源。

因为《哈利·波特》IP强大的粉丝基础,其改编的游戏产品本该收到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为何经过网易游戏的一通朝“钱”进发的操作后,粉丝们第一次对《哈利·波特》表示失望?

上线之初火爆刷屏

孰料评分每况愈下

9月初,不少玩游戏的朋友都刷到过这样一条朋友圈,一段“95”开头的电话号码打来的截图,配文:“终于接到开学通知了!”起初,北京青年报记者还以为是什么神秘的商业电话,后来才明白是网易游戏为《魔法觉醒》做的一波营销,还原《哈利·波特》的情节,让玩家接到“入学通知”,通话背景音乐还是电影中的主题曲《海德薇变奏曲》,一度“你收到霍格沃茨的电话吗”还上了微博热搜。

不少网友兴高采烈地“去上学”,没想到试玩几日就主动“退学”,主要原因是:这款游戏太简单了,而且费钱!

公开数据显示,《魔法觉醒》在上线前一天就获得1500万预约,上线首日,全平台累计超50万玩家下载。而上线后的风评急速反转,在App Store中,游戏满分评分为5分,9月10日《魔法觉醒》评分还为4.6分;9月19日评价人数上升到5.7万人后,评分很快下滑到了4.1分。在游戏社区TapTap中,满分评分为10分,有2.1万人评论该游戏,评分仅有6.1分。分数的下滑与粉丝的热议,都从侧面反映出这款游戏不尽如人意。

内容形式被指单调

“礼盒事件”上热搜

从游戏模式看,《魔法觉醒》选择较为大众的卡牌游戏、RPG游戏,核心玩法为“自动充能+组建卡牌”,并加入了战斗元素,但依旧走了网易游戏的“氪金”模式(注:氪金,原为“课金”,指支付费用,特指在网络游戏中的充值行为)。记者在体验游戏后,感觉抽卡机制也意味着在入学第一天就可以运用“阿瓦达索命”之类的不可饶恕咒,在决斗上用得风生水起,更有可能在校园中随处遇见各种精怪,随手召唤出传说中的生物,在禁林深处频繁进进出出。不少网友调侃:“《哈利·波特》的核心主旨是‘打败黑魔法的是爱’,《魔法觉醒》主旨是‘只有氪金才能打败黑魔法’。”

众所周知,抽卡类游戏都是“重氪”游戏,按理说玩家们已经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但近日,“哈利·波特手游148元礼盒被指虚假宣传”登上微博热搜。据《北京商报》报道显示,多位玩家投诉《魔法觉醒》手游中的148元金缎豪华礼盒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的行为。根据礼盒上购买界面显示,该礼盒包括了多种平常难以获得的奖励道具,例如“嗅嗅”、“阿瓦达索命魔咒卡”等。然而,购买礼盒后,消费者发现可以即刻拥有的只是皮肤不是道具。如果想要得到礼盒宣传页面上的道具,还需要升到100级才可以获得。不少消费者直呼“想要退钱”,“感觉148元白花了”。

不仅存在偷换概念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礼盒发货慢、退款困难也被众多玩家吐槽。9月17日,《魔法觉醒》手游官方微博发布公告表示,部分玩家存在理解错误,礼盒奖励是需要通过完成作业逐一进行解锁才能获取的。同时官方平台也表示,游戏界面确实存在表述不够清晰的问题。对此公司首先表示诚恳的歉意,且对界面内容进行了更优化的处理,使得表述更加清晰明了。另外,对已经购买礼盒的消费者做出全体补偿——首月购买豪华礼盒的所有巫师追加随机的传说道具;取消了24小时不再升级礼盒的价格限制,同时追加价值700元的道具作为超额补偿。

游戏亮点乏善可陈

可玩性趣味性不足

对此,游戏策划师张岩直言:“网易游戏吃相太难看了!放着《哈利·波特》如此庞大的世界观与多轴线叙事不用,而选择抽卡类游戏模式,很明显是冲着钱去的。”北青报记者在体验后发现,《魔法觉醒》的模式上就是卡牌游戏与小游戏相结合,虽然玩法种类多,但大多是入门级别,深度可玩性和趣味性明显不足;其玩法只是增加用户签到、打卡次数,目的是增加用户在线时长,在游戏内容上并无创新;在达到行业及格线的舞美、动画的衬托下,其亮点少得可怜。

游戏自媒体主理人郝春阳告诉记者:“玩家追求的是极致的游戏体验与模式创新,特别是对大IP内容的要求更为苛刻,网易疑似‘换汤不换药’的操作不能推进行业进步,此举很难让人称之为游戏大厂。希望别让‘氪金’游戏成为行业主流!也别再出现下一个‘换皮游戏’。”

部分卡牌设定随意

颠覆了原著价值观

对于游戏厂商而言,能拿下《哈利·波特》这样大IP的游戏改编权一定是花了不少资源和资金的。但正如《哈利·波特》原著小说中校长邓布利多所说,“决定你成为什么人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选择”。拿到IP后的改编,需要用心和用爱。

《哈利·波特》弘扬的一直是惩恶扬善与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价值观,《魔法觉醒》中的部分卡牌设定,却被部分玩家认为颠覆了《哈利·波特》的基本世界观。有玩家打趣“分不清自己是霍格沃茨的学生还是食死徒”。记者了解,这主要源于在游戏中“阿瓦达索命”这一不可饶恕咒被定义为传说卡牌,而且玩家可以尽情在对战中使用,没有任何年级门槛——而“阿瓦达索命”在小说中被列为禁咒。对此,娱乐营销经理胡洋直言:“对游戏改编来说,不可饶恕咒并非不能涉及,只是需要开发者在尊重原著价值观和粉丝情感的基础上,合理将其呈现在游戏中,而非滥用。不能披着魔法外衣,与原著世界观背道而驰。”

行业观察

IP改编仍是游戏厂商布局的重点

在游戏领域,一方面有着文学、影视IP改编成游戏都很难成器的定律,另一方面国内游戏厂商对IP的青睐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IP改编游戏便迎来爆发,各大厂商纷纷将动漫、小说等改编为移动游戏。《移动游戏IP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IP改编移动游戏收入首次超过千亿元,IP仍是支撑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

一边是购买时要花大价钱,一边是IP改编难出爆款,那为何游戏厂商还愿意花钱购买IP呢?游戏策划师叶玮告诉记者,“当下国内大IP改编的游戏,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改编成功的,整体表现不如原创游戏。游戏厂商之所以还愿意花钱购买IP,主要是看重IP的流量价值。但其实,购买文学、影视IP束缚很多:如果改编时不做创新,往往很难形成更多体验,如果过于创新又很难保证忠实内容。而且,游戏是需要宏大、网状世界的,玩家需要沉浸式的体验。这都要求创新,对于大IP改编的游戏来说很难。”

从游戏市场来看,IP改编游戏仍是各大游戏厂商布局的重点。今年,腾讯游戏在年度发布会上公布了21款IP游戏;网易游戏也有15款IP游戏;完美世界在战略发布会上也推介了《诛仙》《天龙八部》等经典IP改编游戏。

没错,IP是商家赚钱的利器,但是对于玩家来说,IP却承载着一段青春记忆,有着不可替换的分量,经典不要被毁是底线,他们只想说“希望下一个别让我们太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