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9月16日下午举行的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决赛中,浙江队在开局处于劣势的情形下,仍然奋起直追、射击精准。虽然河北队取得了最终胜利,但现场气氛紧张激烈,两队比分胶着,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射击比赛,也再一次诠释了体育竞技永不服输的精神。

体育竞技,有着在特定场合下激发人类潜能,突破人体极限的生物学意义,同时还展现了人体形体曲线的运动之美。但体育竞技为全世界民众所关注、所热爱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体育竞技所蕴含着的能够激励、激发、感召人们的体育精神。

能够发现的是,近些年来,观众所喜爱的运动员已不仅仅是金牌的获得者,那些在赛场中奋力拼搏、永不服输的运动员们,也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认可和喜欢。今年东京奥运会上,产后复出的竞走天后刘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美国男篮“梦八队”顽强交战的中国男篮;当然,还包括带给中国观众惊喜的亚洲飞人苏炳添……在他们身上,我们都能看到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表示,每当看到我国体育健儿在重大国际赛事上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时,我从心里面为大家喝彩。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可以说,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运动健儿永不服输的精神,中国才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并不断通过体育改革,继续保持传统优势项目世界水平,努力在非优势项目上取得惊人突破。

我们惊喜地发现,中国人能够站在百米赛道上,并跑出了9秒83的亚洲最好成绩。这背后,是中国田径健儿日复一日的辛苦训练,是科技进步给予了人类更多可能,但更多的则是运动员心中的那股劲儿。

医学界曾一度认定,百米10秒是人类速度的极限,因为这就是人类肌肉纤维能够承受的极限。但在今天,在百米项目上长期处于劣势的亚洲运动员都跑进了10秒,这不正是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的最好体现吗?人体极限没有绝对上限,在科学方法的支持下,突破极限靠的就是运动员的意志。

这股意志也通过电视机,传递给了每一位国人。中国运动健儿在各个比赛赛场上的英姿,让广大中国人在电视机前感受到了他们奋勇争先、不惧不怕、永不服输的精神,从而使更多中国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热爱运动、热爱体育,让中国体育事业后继有人。同时,体育精神也激励着无数国人在各个领域上奋发图强,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9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