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大火车站中秋假期预计发送旅客153万余人次

旅游探亲客流成为假日铁路主力军

今天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北京六大火车站迎来出行高峰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集团公司)了解到,今年中秋小长假铁路运输于9月18日启动至21日止,共计4天。北京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330万人次。其中,北京六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53.78万人次,北京西站发送旅客最多,预计达到58.8万人次。据分析,旅游流、探亲流将会成为铁路客流主力军,热门线路主要集中在京沪、京广、京津城际、京哈、京张、津秦等高铁线。

据悉,为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要,北京局集团公司将在图定高峰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动态调配运力,在重点区段和热门方向安排增开38.5对旅客列车,其中长途旅客列车5对、京津冀地区短途旅客列车33.5对,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假日出游。9月19日至9月21日期间,S2线执行每日7对列车开行方案,最大限度满足旅客长城旅游赏金秋的出行需求。

假日期间,北京各大火车站将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实行100%查验健康码,绿码通行,红码和黄码拒绝进站。对老年人、儿童等脱网人群,工作人员采用北京健康宝“他人健康码代查询”功能帮助查询。

北京西站候车区域每2小时消毒一次

2021年中秋假日运输正式拉开帷幕,至9月21日结束,共计4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中秋假日运输期间,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58.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4.7万人次,高峰日为19日,预计发送旅客19.6万人次。客流成分以中短途探亲流为主。旅客出行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太原、郑州、西安、武汉、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清河城等地。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秋假日运输期间,北京西站加开旅客列车11列。

北青报记者从车站了解到,假日期间,车站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对候车区域每2小时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进出站旅客测温制度,做好测温工作。同时在进站口对乘车旅客进行北京健康宝健康码查验,绿码通行,红码和黄码拒绝进站。对老年人、儿童等脱网人群,工作人员采用北京健康宝“他人健康码代查询”功能帮助查询。加强旅客提示。加大防疫广播宣传频次,增派人员现场巡视,引导旅客在进站候车过程中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间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