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宣布召回其驻美国大使后,路透社18日援引一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国对法国从华盛顿召回其大使的决定感到遗憾,并将在未来几天继续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

路透社报道截图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援引白宫消息人士报道,拜登政府已经与法国讨论了其召回驻美大使的事宜。“虽然我们对他们采取这一步骤感到遗憾,但我们将在未来几天继续参与解决我们的分歧。”消息人士称。

此前,美英澳达成了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的协议,导致法澳签署的合同告吹。法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当地时间16日凌晨发布联合声明表达“遗憾”。法方声明表示,美国的决定迫使法国放弃与澳大利亚签署的潜艇采购协议,“在我们在印度-太平洋地区面临前所未有挑战之际,美国选择将法国这样的欧洲盟友与伙伴从其与澳大利亚的结构性伙伴关系中排挤出去……法国只能接受并且表示遗憾。”

不仅如此,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6日报道,法国官员还取消了原定当地时间17日晚在法国驻美大使馆举行的切萨皮克海战240周年庆祝活动。

路透社此前报道评论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似乎为了平息法国的愤怒而在当地时间16日表示,法国是印太地区的“关键伙伴”,并强调华盛顿将继续与法国合作。布林肯称,华盛顿希望找到一切机会深化在印太地区的跨大西洋合作,法国在这方面至关重要。

但美国口头上的“找补”,似乎收效甚微。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在当地时间9月17日晚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应总统马克龙的要求,法国将立即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的两位大使,就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与法国签订的价值560亿欧元、建造12艘核潜艇的协议,进行磋商。勒德里昂表示,澳大利亚和美国于本月15日发布的联合公告后果极其严重,法国方面作出这一决定是合理的。公报中表示,这一背信弃义的行为令人不可接受,严重有损伙伴国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