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8日讯(记者 张艳玲)水利部18日在京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主持会议。2019年9月,我国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两年来,水利部与流域各地水利部门同心协力,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工作,在强化流域防洪、用水管理、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李国英强调,下一步,要准确把握黄河保护治理的重点任务,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加快完善水沙调控体系,优化调水调沙方式,科学调控水沙关系。要善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等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全面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要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黄河源头和水源涵养区保护,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有序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重点河湖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能力。

李国英指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强化法治管理、完善协同机制、深化重点改革、建设数字孪生黄河,进一步提升流域治理管理能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表示,黄河流域生态先天不足本底差,后天失养“病根”深,“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就是辩证施治、标本兼治的良方;黄河河情特殊、复杂难治,“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就是破解治理症结、打开治理局面的钥匙;黄河水资源短缺、利用方式粗放,“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就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黄河保护治理层次结构复杂、涉及面广,“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就是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的重要保障。

两年来,在水利部领导下,黄河水利委员会编制完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全力推动完善水沙调控体系,持续开展调水调沙,稳定下游主河槽。全面建成黄河标准化堤防,开工建设禹潼段治理工程。科学调度水工程成功防御2020年汛期黄河干流6场编号洪水。强化水量统一调度,实现黄河干流连续22年不断流。“十四五”时期,黄河水利委员会将围绕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流域水网重大工程、维护黄河健康生命、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智慧黄河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水文化、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等方面,完成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谱写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黄河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