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随着“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朝阳区“喜迎中秋、欢度国庆、助力奥运”环境秩序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精神,9月10日起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9月14日下午,在七鲜超市望京店,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月饼、大闸蟹等食品的进货票据、宣传用语、生产日期、贮藏条件是否符合相应要求等情况,对超市食用农产品区域的肉、菜、水果的食品安全状况和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进行检查,详细询问了采购、运输、保存、价格和销售情况。

“这种月饼在包装盒上标注了生产日期、配料表等信息,小包装上面没有标识,代表他只能整盒出售,不可以拆分销售。这点需要特别注意。”执法人员表示:“通过今天的检查看,商家还是比较规范的,盒装月饼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价格不等,大多数月饼售价在300元以下,整体经营秩序还是很好的。”

执法人员还现场抽取月饼,对硼砂项目进行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合格。据了解,该局前期开展月饼质量检测工作,共抽取样品30件,检测项目含过氧化值、酸价、脱氧乙酸及其钠盐等8项,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在进口冷链柜台,执法人员查看了产品来源渠道和产品资质,要求超市方公示其养殖地或捕捞地,属于进口食品的公示其“北京冷链”追溯二维码,让消费者买的更放心。

“两节期间,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望京所将积极落实区局工作要求,做好节日期间市场领域监管工作。全所将保证充足执法力量,积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并突出对市场价格、知识产权、广告宣传、反不正当竞争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执法,强化对商场超市、市场等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及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望京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刘佳睿表示。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消费提示: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月饼,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月饼;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要增强节约意识,拒绝铺张,理性消费,不能马上吃完的月饼,要按照贮存条件在保质期内保存;特殊人群食用月饼前尤应注意,食用月饼要因人而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即使是食用“无糖月饼”,也要严格控制食用量,不可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