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讲好黄河故事、传承优秀治水文明 中国启动黄河文化大典编纂工作

来源:中国网      2021-09-18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9月18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水利部18日召开的《中国黄河文化大典》编纂工作会议暨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中国黄河文化大典》编纂工作正式启动,旨在系统梳理黄河治水脉络,传承优秀治水文明,讲好黄河故事,保护弘扬黄河文化。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见证了中华民族繁衍变迁的悠久历史,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黄河宁,天下平。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为了治理黄河、造福人民,历代先民与水旱灾害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特别是1946年以来,党领导人民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治黄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治水经验,值得系统梳理、总结、凝练。

水利部部长、《大典》编委会主任李国英在会上指出,编纂《中国黄河文化大典》是梳理黄河流域治水脉络、服务当代水利实践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弘扬治水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大典》编纂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质量要求高,李国英强调,要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尽职尽责, 坚持开门编典,集思广益,精益求精,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广泛搜集资料,认真分析研究,科学严谨编纂,做到内容完整实用、资料翔实准确、体例规范合理、表达简明扼要、使用方便快捷,把《大典》打造成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标志工程、样板工程,让《大典》成为能够经受历史考验、值得存史传世的经典巨作。

要依托先进数字技术,坚持融合发展,打造内容全面、编排合理、检索便捷、共享方便的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要让《大典》编撰的成果活起来、用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黄河文化展示展览展演,向全社会讲好黄河故事,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黄河文化大典》是由水利部策划、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实施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是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分为《黄河水利文化典》《黄河物质文化典》《黄河精神文化典》《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典》四个分典。

目前率先实施的《黄河水利文化典》,共12卷18分册,约1500万字,包括《黄河水利经典文献》9卷、《中国黄河文化总论》1卷、《黄河水利文化论纲》1卷、《黄河文化典籍总目》1卷,全面收录我国古代至当代的黄河治理、河工技术、治黄方略、工程档案、源流考、灌溉遗产等,详细记录黄河不同时期的发展演变情况,系统展示历代治黄的艰辛历程和重要成就。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中国黄河文化大典》是水利系统文化建设的又一扛鼎之作,它不是简单的黄河志、黄河史、黄河百科全书,而是黄河文化建设的基石,诠释了什么是黄河文化,回答了黄河为何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等问题。这对于深入挖掘黄河蕴含的时代价值、历史价值、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

为推进《中国黄河文化大典》编纂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水利部邀请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文旅部及众多学术机构、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组成编委会、专家委员会,组织推动项目的实施。

据悉,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正抓紧推进今年拟出版卷册的编纂出版工作,并已完成今年拟出版卷册书稿的版本调研、底本繁转简工作和编辑三审工作,力争当年立项当年出版产品。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