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高校无权禁止大学生婚前性行为 禁堵不如推广性教育

来源:中国网      2021-09-18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9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日前,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手册规定“学习期间发生未婚性行为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引发热议。记者查阅各大学官网发现,大连理工并非国内唯一一所对大学生未婚性行为作出规定的高校。

浙江大学2020年9月印发的《浙江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规定,学生发生非婚性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记过或者留校察看处分。华中师范大学2018年发布的《华中师范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违纪处罚与矫正教育办法》规定,有在校内外与异性非法同居行为者,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情节严重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此外,大部分高校均明令禁止寝室留宿异性或在异性寝室留宿行为。

高校有权禁止学生发生未婚性行为吗?大学生可以在校外同居吗?高校有权因在寝室留宿异性或在异性寝室留宿开除学生学籍吗?如何看待大学生未婚性行为?就此,中国网记者采访了在校学生、律师和性教育专家。

此前引发热议的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手册内容。9月15日,校方表示该规定“已经没有”。

高校无权禁止成年大学生未婚性行为

针对高校禁止学生发生未婚性行为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儿童性教育课题组负责人刘文利表示,性行为是人获得性愉悦的重要方式,而享受性愉悦是人的基本权利之一。大学生通常都已成年,成年人有权利也有能力决定是否发生性行为。因此,在不违法的前提下,成年大学生的这一权利需要受到尊重。

浙江某高校在读生高小彭认为,婚前性行为应属个体行为和个人隐私,不在学校管辖范围之内,高校没必要禁止。

高校有权禁止学生发生未婚性行为吗?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佳音告诉记者,我国法律法规中并无禁止未婚成年人之间发生性行为的规定,且个人私密活动属于隐私权范畴,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刺探、侵扰、泄露、公开他人的私密活动。因此,高校无权禁止已成年的大学生发生未婚性行为。

9月15日,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该校引发热议的规定“已经没有”。

浙江大学的相关规定。图片来源:浙江大学官网截图

禁、堵难解决问题 应推广性教育

为何高校会对学生未婚性行为如此敏感?

“现在大部分大学生都住校,如果有人因为缺乏卫生知识感染了性病,可能会牵连到不知情的室友。不负责任的性行为可能诱发学生的心理疾病,甚至影响学生人身安全。”高小彭觉得,高校此举可能是出于对学生的保护。

“高校的规定可能是为学生考虑。但大学生的未婚性行为并非禁止了就不会发生了,不应该靠禁、堵来规避可能出现的结果,而是要通过性教育,让学生能作出正确的选择,避免伤害自己和他人。”刘文利直言。在她看来,我国的性教育工作仍任重道远。

覆盖我国1764所高校、54580名大学生的《2019-2020年全国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调查报告》显示,到大学本科毕业时,53%的受访学生发生过插入式性行为。52.04%的受访学生曾在学校里接受过性教育。但在针对性知识的问答中,受访学生的平均得分却低于及格线。

“我有朋友初中上过生理课,但我不记得自己有在学校接受过性教育课程。”高小彭表示。

以北师大为例,除新生入学时普遍接受的艾滋病预防教育中会涉及性行为相关内容外,学生只能通过选修课获取性教育知识。然而,受制于课程人数的要求,只有少数学生有机会接受这样的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的相关规定。图片来源:华中师范大学官网截图

高校禁止校外同居是正当、必要的 

除未婚性行为外,高校中有关同居、禁止寝室留宿异性和在异性寝室留宿的规定又该如何被看待?高校有权以此开除学生学籍吗?

“我觉得这样规定是对的。对室友来说,让异性留宿相当于把不熟悉的异性带入私密空间,至少我个人不会接受。”高小彭说。

“高校有义务建立健全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学生也有义务遵守住宿管理规定。高校禁止寝室留宿异性和在异性寝室留宿行为,制定禁止校外同居的校规并不违法,为尽到管理职责作此规定是正当、必要的。”刘佳音解释。

此外,虽然我国现行法律已不存在“非法同居”概念,学生校外同居不属于违法行为,但仍可能属于违反校规的行为。刘佳音表示,对违反校规受到过纪律处分并且屡教不改的学生,高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的处分。

(文中高小彭为化名)

中国发布·政解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