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近日报道称,印度军队已启动战区化改革进程,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建立多个战区司令部,以整合陆、海、空三军的作战能力,形成统一战争指挥机制。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军队拥有17个独立司令部,这些司令部在规划和行动方面几乎没有协同能力,难以适应未来战争需要。

莫迪政府自2014年上台以来大力推行军事改革,试图打造以战区司令部为核心的一体化作战体制。按照设想,战区司令部一旦成型,将大幅度精简印军指挥层级数量,缩短部队反应时间,提升前线联合作战能力。

据报道,印度军队计划将17个独立司令部整合为4个联合司令部,即西部战区司令部、东部战区司令部、防空司令部和海上战区司令部。单一军种的司令部将逐步取消。

报道称,印度军队预计2022年完成战区化改革,但由于利益相关者尚未达成共识,最终时间可能延迟。

对于印度军队的此次改革,外界并不看好。英国“英亚新闻”网站报道称,莫迪政府自上台以来推行印度军队改革至今已超过5年,但几乎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过去几年,印度政府一直在与国防部门争论建立一体化司令部的必要性问题,很少涉及实质性改革事务。

该网站指出,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是印度军队目前唯一具备战区性质的司令部,尽管该司令部已将陆、海、空三军资源进行整合,但由于受到军种竞争、官僚作风和资金问题的影响,该司令部自2001年成立以来未发挥显著作用,已基本成为印度高级军官岗位轮换、职位晋升的跳板。曾担任印度陆军总司令的国防参谋长比宾·拉瓦特坦言,印度军队在推行改革方面遇到很多问题,战区化进程并不顺利。

《印度时报》评论称,综合军事司令部的组建涉及各军种司令部的职权划分、各军种间的利益分配,实践中面临重重阻力。印度陆、海、空三军都在极力捍卫自己的利益。拟议中的4个联合司令部中两个由陆军领导,意味着印军大部分资源将向陆军倾斜。此举可能引发三大军种之间的利益纷争,进而影响战区化改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