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医生”出动 赣深高铁广东段开始全线联调联试

发布时间:2021-09-13 08:25: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涛 毛思倩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9月12日,55690次黄色高速列车CRH380AJ-0202停在深圳北站。新华社发(深圳北站供图)

新华社广州9月12日电(记者吴涛、毛思倩)9月12日13时10分,55690次黄色高速列车CRH380AJ-0202从深圳北站缓缓驶出,北上驶向粤赣边境的广东和平县,这标志着赣深高铁广东段正式开始全线联调联试。

55690次黄色高速列车CRH380AJ-0202为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因其黄色涂装被称为“黄医生”。列车上配置了通信设备、传感器、摄像头等装置,能够在运行途中对沿线轨道、路基、通信信号、车辆动态、接触网等进行动态检查,为线路开通运营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

赣深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西省赣州市,南抵广东省深圳市,在深圳接入广深港高铁,终至中国香港九龙。赣深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自北向南贯穿赣粤两省的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市,线路全长436.37公里,其中广东段长301.2公里。

广铁集团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谢颖斌告诉记者,赣深高铁广东段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全线桥隧比达到86.87%。自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有12家施工单位的约4万名员工参加建设。

据铁路部门介绍,赣深高铁预计今年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赣深高铁通车后,深圳至赣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约7小时压缩至约2小时,东莞到深圳最短时间约30分钟,有助于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和粤赣两地“两小时经济圈”形成。这将对完善粤赣两地铁路交通网络、促进沿线各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粤东北地区乡村振兴,推动赣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