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9月9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司法部当地时间9日就得克萨斯州近日实施的堕胎禁令向得州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美司法部长加兰当天在华盛顿召开记者会宣布了这一消息。加兰称,得州实施的堕胎禁令违宪,是在“阻止女性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此次司法部提起诉讼旨在要求法院立即下令禁止实施该法律。

得州本月1日开始实施的堕胎法规定,在胎儿可以检测到心跳(通常为女性怀孕6周)后禁止堕胎,因强奸、乱伦所致怀孕也不例外。此外,民众可主动寻找、起诉“协助或教唆”女性堕胎的人。如果起诉成功,将可获得至少1万美元奖金。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973年在罗诉韦德案中裁定宪法保护女性享有堕胎权利。此次得州实施的法律是自1973年以来最严格的反对堕胎法律。

对于司法部提起诉讼,得州州长阿伯特的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说,州长有信心法院会支持该法律。“最珍贵的自由是生命本身。得州实施的法律是在保证所有有心跳的孩子不会死于堕胎。”

对于此次得州实施的堕胎禁令,联邦最高法院本月1日以5:4的结果拒绝废除该禁令。最高法院这一决定引发美国总统拜登等多方反对。拜登称该法律“太过极端”,将“造成违背宪法的混乱和恶劣影响”。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多个共和党州包括俄亥俄州、密苏里州等正在密切关注得州堕胎禁令进展,也在考量实施类似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