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卫佳铭 柯颖琨 曹俊杰

9月9日上午9时,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劳荣枝涉嫌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罪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南昌中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澎湃新闻在庭审现场看到,当审判长宣读其一审判决死刑时,劳荣枝表示不服,当庭提出上诉。

今日,南昌中院在庭上还宣读了此案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判决劳荣枝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朱大红四万八千余元,对此前朱大红及其代理人刘静洁提出的135万元民事赔偿未完全支持。朱大红当庭表示不上诉。

上午11点,朱大红代理人刘静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和被害人家属对于法院一审判处劳荣枝死刑的结果是满意的,但是对民事赔偿部分并不满意,但也没办法,“她也没钱赔,上诉也没有意义”。

从1999年至今,刘静洁无偿代理此案已经有23年,其间,她也和朱大红家属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刘静洁说,劳荣枝案在此前开庭时为自己辩解,但从法院的判决可以看出,她和法子英属于共同犯罪,并且在其中起到主要作用。因对民事部分没有提出上诉,故劳荣枝案刑事部分的二审,刘静洁和朱大红将不再参与。

刘静洁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制度,因为在很多案件中,被告人是不具备赔偿能力的,而惨案的发生几乎将被害人的家庭推向绝境。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劳荣枝案宣判前一日,合肥案受害人小木匠遗孀朱大红再次从安徽赶到南昌。22年前,她的丈夫陆中明惨遭法子英杀害,被肢解后藏于冰柜之中。

1999年夏,时年35岁的法子英伙同女友劳荣枝,以色相勾引一名男性赴出租屋后将其装进狗笼实施绑架,勒索钱财后杀人。为恐吓人质,时年31岁的木匠陆中明被法子英以“做工”为名诱骗而来,进屋后当即被杀害。

1999年12月28日,法子英被公开处决。遗憾的是,小木匠家属未获得任何民事赔偿。合肥中院以被告人法子英无实际赔偿能力为由,判决其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免于赔偿。

20年来,朱大红一边靠着在酒店做客房保洁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成人,一边时不时地向公安打听追逃的进展。陆中明出事时,家中的三个孩子分别是2岁、4岁和7岁,“正因要供养三个孩子,他才会进城,到合肥寻找木工项目”。

朱大红告诉澎湃新闻,丈夫十几岁起便跟着师父学习木工,手艺很不错,“那时候去城里出工,平均下来一天能挣到近一百块,在当时是很不错了”。农忙的时候,陆中明会回到家里,帮着妻子插秧和收谷,每年能呆在家里的日子不足3个月。

失去丈夫的二十年里,朱大红每年都会去公安局询问追逃进展,也会向律师咨询相关的法律问题。直到2019年11月29日,厦门市公安局发布通告:逃亡已久的女逃犯劳荣枝在厦门落网。

最初得知消息,朱大红打电话给刘静洁,反复核实确认后,她赶忙给子女打电话,通知他们回家,一起去陆中明的坟头,告诉他这一迟来20年的消息。

去年12月,劳荣枝案首次开庭时,朱大红曾当庭质问劳荣枝,为何要残忍杀害无辜,“你的心是不是肉长的?”

法庭上,劳荣枝朝着朱大红微微鞠了一躬,表示对陆中明的哀悼,并称为自己的胆小怯弱不敢面对、逃亡20年没有投案而感到抱歉,愿意倾尽所有进行赔偿。

对此,朱大红表示,一个生命的逝去不能用一句道歉补偿,她盼望着法院对公正裁决,对劳荣枝予以严惩。

拿到一审判决书后,朱大红告诉澎湃新闻,她将回到合肥,带着孩子去给丈夫上坟,告慰其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