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东京残奥会结束了倒数第二个比赛日,中国队再次拿下7枚金牌,金牌数达到93枚,这样一来在还剩一个比赛日的情况下,中国队锁定金牌榜第一名的位置,这是中国连续5届比赛残奥会都拿下了金牌榜第一名的位置。

“我们拥有翅膀”,这是东京残奥会开幕式的理念。持续近半个月的体育盛宴今年即将落下帷幕,但残奥精神永不磨灭。残奥赛场,我们不仅看到了运动员为超越身体极限而拼搏的奥运精神,看到了乐观向上、超越自我的阳光心态,更看到了“相互关爱、情感共鸣”的大爱情怀。残奥健儿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辉”,闪闪发亮照亮每个人的心理世界。

自强不息、永不服输的拼搏向上。身残志不残,身残志坚是每个残疾运动员的真实写照。高强度训练、高水平出战,残奥健儿无疑需要付出更多,可贵之处不仅是拼搏的汗水,更有与命运抗争、永不服输的强大精神力量。无臂游泳、单腿跳高、用嘴打乒乓……不一样的画风带给世界肃然起敬的感动。在男子50米自由泳S5级比赛中,以打破残奥会纪录获得冠军的郑涛,每次出发都要紧紧咬住毛巾才能保持姿势;接近终点,他只能靠头部撞击泳池壁。耀眼成绩的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刻苦。残奥健儿用“输在起跑线、赢在终点线”的励志故事,生动诠释了拼搏不止、永不服输的精神魅力。

乐观开朗、超越自我的生命怒放。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说,“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在残奥会赛场上,有的运动员曾与死神擦肩而过、有的饱受病痛的折磨,但他们并没有垂头丧气、一蹶不振,而是以阳光面对人生黑暗,以微笑面对身体痛苦。“泳池是我的避难所”,阿富汗游泳运动员阿巴斯 卡里米克服重重困难,以难民代表团成员身份来到赛场,最终梦想成真。“教练,我摔得不重”,自行车运动员王小梅咬紧牙关坚持训练,最终为中国队夺得首枚奖牌。向阳而生,终会得到掌声;超越自我,终会获得重生。

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的大爱情怀。残奥健儿虽然身体不完美,精神世界却很富足。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轮椅击剑女子佩剑个人赛A级决赛落下帷幕,中国选手边静夺冠后,看到对手格鲁吉亚选手妮诺没有佩戴假肢,行动不便,主动上前推着对方离场。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女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颁奖典礼过后的合照环节,被称为“无臂美人鱼”的中国选手卢冬打破世界纪录成功摘金,当她看到银牌铜牌获得者都坐在轮椅上时立马单腿下蹲,留下了这届残奥会上最动人的照片之一。真爱从来不会因为身体不健全而缺席。或许是因为有着相似的经历,所以残奥选手们更能惺惺相惜;他们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的感人瞬间,让无数人泪点破防、眼睛一亮。

“生命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每一位东京残奥健儿都是人生的赢家,因为他们用奋力拼搏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用阳光乐观创造生命的奇迹,用相互关爱的温度铸就精神的高度,他们身上的“人性光辉”闪闪发亮,值得每个人学习和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