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次参展北京服贸会。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 摄

中国网9月2日讯 (记者 刘崇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2日在京开幕。中国网首次参展,带来多样化的网络国际传播产品体系,并展出近年来创新对外传播的最新探索成果。

举旗定向 全力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网承建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专题网站中文版页面

6月28日,由中宣部和外交部共同指导,中国网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承建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中英文专题网站正式上线。专题网站是全面系统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权威官方平台,系统集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外事活动、讲话、论述和署名文章,习近平外交思想相关文献著作和研究成果,并用数字地图形式全景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外交足迹。

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是中国网的首要任务。专题网站上线以来,第一时间报道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要活动,精心编发外交金句、专题论述、解读文章等中英文原创内容,展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发声渠道。

做强品牌 主动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观点

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互联网已经成为国际舆论斗争的主战场。

2015年,中国网创立中英双语评论微视频栏目《中国3分钟》。每期节目选取一个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涉华议题,联手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回应关切、表达观点,及时传播中国立场与声音,力求以小见大、积少成多,反映真实、全面、生动的中国面貌。经过6年的耕耘,已经成长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栏目。

中国网《中国3分钟》节目截图

截至2021年7月底,《中国3分钟》栏目发布节目325期,海外社交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23.7亿,视频播放量超过1.8亿,互动量超过 1842.9 万次,成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

以《中国3分钟》为引领,中国网陆续研究开设了《中国关键词》《中国范儿》《Hi中国人》《第三只眼看中国》等多个多语种特色节目,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微视频对外传播工作方式和产品矩阵。

守正创新 坚定树立文化自信

璀璨的中华文化是对外展示国家魅力的宝贵资源,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也是中国网的责任。

中国网《似是故人来》节目剧照: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介绍敦煌文物保护工作

2020年,中国网推出全新的大型实景文化类纪录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节目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等10位知名专家,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对话、主持人述评等形式,带领观众走入不同的文化领域,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节目在中国网、江苏卫视、爱奇艺同步播出,全网播放量突破1亿,卫视节目同时段收视率平均排名第二、文化综艺类排名第一。

《似是故人来》第二季已拍摄完成,嘉宾包括著名画家徐里、相声名家姜昆、雕塑艺术家吴为山、书画家范曾等知名人士,涵盖多个领域,将继续探索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推广方案。

技术赋能 探索智慧外宣道路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中国网也陆续启动人工智能辅助生产的研究开发工作。在本届服贸会上,中国网在互动体验区带来了最新的成果展示。

“AI数据”是一款智能生成数据新闻视频的辅助生产工具,可以一键生成数据新闻短视频,实现数据可视化产品的快速生产。

“AR直播”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直播平台。用户可以个性化订制虚拟演播室,或者模拟真实场景,甚至可以实现3D模型的实时交互演示,为直播赋予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和更真实的应用效果。

“Name Me”是一款为境外受众开发的中文起名服务,综合多种用户画像数据,为用户生成独具特色的中文名字。该服务不仅从传统典籍中精选超过300万规模的姓名库,还为用户生成一款精美的中文名片,详细介绍中文名字的书写笔画、读音、含义以及背后的文化意蕴,帮助用户了解中国的姓名文化。

目标坚定 努力打造“国际传播第一网”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介绍,中国网成立于2000年,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拥有中、英、德、法、西、俄、阿、日、韩、世界语等10种语言11个文版。除本次参展项目外,中国网在网络直播、海外社交媒体运营、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也拥有强劲实力。

目前,中国网已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LinkedIn、VK等6大国际主流社交平台开设10个账号,覆盖英、法、俄、德、西、阿、日、韩等8个语种,全球粉丝近9000万,稳居中央新闻媒体对外传播第一阵营。同时也为全国多地提供境外社交平台账号运营支持服务。

直播服务是中国网的传统特色优势。自成立以来,中国网独家直播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和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并于2014年起对重点场次提供中英双语实录服务。仅2020年,中国网完成各类活动直播超过1300场。“中国网直播”品牌在各平台账号粉丝规模超过5200万。

中国网长期承担重大直播任务。图为2020年5月21日,中国网承担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的直播文字出口任务。

近年来,中国网有规划地进军文创产品,已经陆续为新疆龟兹研究院、雍和宫等机构设计生产品类丰富、样式新颖的系列文创产品,并创建了“中国吉祥文化创意联盟”,帮助国内外相关品牌、企业进行深度交流,推动文化传播事业健康发展。

王晓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待。作为中国外文局媒体融合发展的主平台,中国网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作为对外宣介中国的权威平台,中国网将继续以“打造国际传播第一网”为目标,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为实现“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目标努力奋斗。中国网真诚地期待与社会各界深入交流,与合作伙伴一起打开对外传播新局面,共同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