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即将回国

今年将再次从韩国迎回

109位志愿军烈士遗骸

连续7年接烈士遗骸回国,今年将迎回第八批

日前,国防军事频道记者专访了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敬先。

▲ 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敬先

据李敬先介绍,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交接迎回安葬工作已启动。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连续7年迎接7批共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今年将再次从韩国迎回109位志愿军烈士遗骸。8月30日,中方交接代表团赴韩;

9月1日中韩双方举行遗骸装殓仪式;

9月2日中韩双方在韩国首尔仁川国际机场进行交接仪式,遗骸由运-20接运回国,随后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迎回仪式;

9月3日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安葬仪式。

为什么今年的交接仪式和安葬仪式要选在9月2日和3日?

李敬先表示,希望在新学期开学之际,通过迎接在韩志愿军英雄烈士归国,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使广大青少年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充分学习了解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和平稳定环境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烈士遗骸迎回归国后 已开展哪些工作?

对于此前迎回归国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开展了哪些工作?李敬先介绍说:一是将迎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妥善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二是委托科研机构对已迎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DNA信息采集,建立了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数据库;三是翻译完成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外文资料,加强志愿军烈士史料整理、编撰、研究,并对已发掘的数千件烈士遗物进行清点分类整理,全部建立电子化档案;四是第一时间采集了所有迎回烈士遗骸的DNA信息,并结合战史资料作战地点等遗物寻找烈士线索,锁定了有可能的志愿军烈士家属,并对这些烈士家属有代表性的进行采样比对,最终有4位烈士确认身份并找到亲属。

装殓仪式,今日举行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装殓仪式在设于韩国仁川市一处部队内的临时安置场所举行,109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以及1226件遗物即将返回祖国,来自中韩两国政府以及军方的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仪式。

据韩国军方介绍,此次移交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发掘自2019~2020年,发掘地点位于朝韩非军事区内的箭头高地以及朝韩交界的京畿道涟川、江原道铁原、华川以及洪川等地。109名志愿军烈士中的绝大部分——98名烈士的遗骸发掘自朝韩非军事区内的箭头高地。装殓仪式之后,这些烈士的遗骸以及遗物将于9月2日搭乘中国空军专机返回祖国安葬。

根据中韩两国政府的协议,韩国政府从2014年起每年向中国移交由韩国方面发掘、整理并鉴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从2014年首批开始至2020年,总共已有716名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得以返回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