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中国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启动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温竞华 摄

8月31日,中国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启动大会在京召开,宣布中国正式成为SKA天文台国际组织成员国,标志着中国参与SKA进入了全新阶段。

SKA是由全球多国合资建造和运行的世界最大规模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集大视场、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宽频率范围等卓越性能于一身,因接收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而得名。两个台址分别位于南非及南部非洲8国、澳大利亚西部的无线电宁静区域。

中科院院士、中国SKA首席科学家武向平在会上介绍,SKA是下一代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其科学研究目标包括宇宙中第一代发光天体如何形成、脉冲星搜寻和引力理论检验、星系形成与演化、暗能量性质、宇宙磁场、引力本质、生命分子与地外文明等,其中任何一个问题的突破,都将是自然科学的重大变革。

2018年2月6日下午,SKA首台天线样机在河北石家庄正式启动。这是SKA首台天线样机的正面(左)、侧面(中)和背面(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据了解,我国自2012年起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深度参与SKA的关键技术研发、核心设备研制和科学问题研究。2019年,我国作为创始成员国签署《成立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公约》。今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公约。根据公约,自今年6月26日起我国正式成为SKA天文台成员国,中国参与SKA进入全新阶段。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宣读了公约批准书。他说:“批准书代表了中国对参与SKA国际大科学工程作出的最高承诺,中国将做好参与SKA的各项履约工作,与各成员国一道共商共建SKA。”

王志刚表示,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已成为世界科技创新领域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和提升本国创新能力的重要合作平台,我们要充分把握参与SKA的绝佳机会,不断提升国内相关领域研究能力,积累国际大科学工作管理经验,加强与国际科学界同行交流合作,努力在国际重大科技议题和规则的倡导、推动和制定等方面多做高水平的工作,为推动国际社会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大会还提出中国参与SKA科学研究“三步走”战略:在望远镜建成前,科学练兵准备,培养一批阵列式射电望远镜观测技术和数据处理人才;在望远镜初步建成的调试期和试用期,在部分优势方向提出被国际同行接纳的SKA项目建议;在望远镜正式运行后,能够领衔SKA部分科学任务,争取在个别领域形成领跑态势。(记者 温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