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项目,中国选手张亮和刘治宇以6分03秒63的成绩夺得铜牌。这是中国赛艇队男子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也是亚洲在赛艇男子项目上所取得的首枚奥运会奖牌。

“不可否认,欧美运动员在赛艇运动上起步早、发展快、大赛经验丰富,中国运动员在身体素质、训练理念和仪器设备上存在差距,这枚奖牌的取得打破了欧美运动员在男子赛艇项目上的垄断地位。”在张亮看来,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不仅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男子赛艇的认知,更让中国乃至亚洲的赛艇运动员打破了思想枷锁,建立起战胜对手的自信。

作为一名34岁的老将,东京奥运会已经是张亮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单人双桨项目第11名,到东京奥运会取得中国男子赛艇项目零的突破,在创造历史的背后,张亮付出了“十年磨一剑”的努力。

“玩命练习”是张亮对自己的总结。国家赛艇队的集体训练从7点45分开始,他常常不到5点就开始了一天的训练,跑步、自行车、力量、水上划行20公里、陆上赛艇划船测功仪16公里……这些都不是教练制定的计划,而是张亮给自己的“加餐”。“赛艇是一个力量耐力型项目,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极高,除了加练,没有捷径可走。”张亮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和中国赛艇协会改革,张亮有了越来越多机会走出国门参加训练。“通过了解世界级强队是如何训练的,有助于中国赛艇队开展训练和制定战术,同时也激励中国运动员不断突破自我体能极限。”

2019年,张亮搭档刘治宇夺得世锦赛金牌,这是中国赛艇首枚男子公开级世锦赛金牌。就在他们跃跃欲试时,东京奥运会延迟举办的消息传来,这直接打乱了张亮的训练节奏和备战安排,更影响了他的心理和竞技状态。由于延期举办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张亮时常面临焦虑和失眠困扰。关键时刻,是团队给了张亮底气。张亮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很大的考验。在疫情面前,团队始终与我站在一起,不断改进的训练设备、完善的后勤保障和医疗服务,为我跨越这道关口增添了信心。”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展现了令人钦佩的体育精神。张亮表示,中国运动员不仅有拼劲,而且更有集体意识。“祖国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让我们在国际赛场上更有底气争金夺银,每一个运动员都发扬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康琼艳 实习生 梁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