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昨天,在东京残奥会T11级别女子4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刘翠青在领跑员徐冬林的协助下实现成功卫冕,并创造了新的残奥会纪录!8年间,他们一起付出汗水,追逐梦想。刘翠青说,徐冬林就是她的眼睛,带她冲破黑暗,如果能重见光明,她多么想看看对方的脸庞。

东京残奥会 刘翠青再获金牌创造新纪录

28日,在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刘翠青在徐冬林的协助下,以56秒25的赛会新纪录实现奥运卫冕。看似轻松夺冠,但背后或许只有他们两人之间,最能体会成功背后付出的艰辛。

刘翠青年幼时就拥有不错的运动天赋,然而10岁时因眼部疾病未能及时治疗而失明。好在盲人学校的老师发现了她有跑步的天赋,鼓励她向着盲人运动员的方向发展。

东京残奥会T11级别女子400米冠军 刘翠青:因为我们的世界都黑暗了,可能学东西会比他们学得慢一点,就比较困难。

10厘米牵引绳 见证默契配合

根据残疾人田径比赛规定,盲人运动员参赛要通过领跑员协助完成。从2013年,徐冬林成为刘翠青的领跑员,两人的配合至今已有8年。8年间,两人就靠着一条10厘米的牵引绳并肩作战。

刘翠青的领跑员 徐冬林:这根绳子可能对普通人来说,就是一根普通的绳子,但是对于我们俩来说,这个就是眼睛、方向、信任。

东京残奥会T11级别女子400米冠军 刘翠青:我们就靠一根10厘米绳子的感觉,来感觉是上弯道还是下弯道,我们距离离开了(还是)贴近了。我们两个感觉就像双胞胎一样,比较有默契。

2016年残奥会登顶 领跑员负重前行

向着光明奔跑,终将穿越黑暗的笼罩。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刘翠青和徐冬林以绝对优势夺得女子400米T11级冠军。然而在穿过终点后,徐冬林却因为受伤重重摔倒在了跑道上。

刘翠青的领跑员 徐冬林:当时拉伤之后,半月板也已经撕裂了,再有五六米可能就已经顶不住了。其实跑的时候腿已经疼得没有知觉了,但是就只有一个信念,必须陪她跑到终点。即使脚瘸了,也要把她带到终点。

升国旗、奏国歌,当梦想照见现实,伤痛也会被幸福驱散。东京残奥会,两位并肩作战的伙伴再次踏上征程,实现了他们让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世界之巅的梦想。而实际在赛前,领跑员徐冬林再度遭遇半月板撕裂,从转播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他右膝还缠着厚厚的绷带。

而除了对奥运梦想的坚守,刘翠青还说出了自己的另一个梦想:如果能重见光明,最想见的人是自己的领跑员。

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田径运动员 刘翠青:他都受伤了还把我带上最高领奖台,我很感谢他。

刘翠青的领跑员 徐冬林:有使命在,我们完成了出发之前的愿望,我们说要在东京卫冕,我们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