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27日从中国教育部获悉,教育部日前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方案》规定,境外师生员工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中国相关政策要求接受管理。

教育部当天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及《方案》有关情况。《方案》明确,高校师生员工开学前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到校后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可再分批进行核酸检测。高校、中小学校境外师生员工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中国相关政策要求接受管理。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表示,为实现秋季学期安全正常开学的目标,教育部明确规定,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要求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学校不能开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贯彻好、落实好第四版防控技术方案重点是把好三道“门”,守好“家门”、安全“出门”、管好“校门”。

贺青华指出,全体师生员工开学前要连续14天每日监测体温以及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将健康码、行程卡如实上报学校,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入校健康检查。

贺青华说,高校师生员工返校前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按照当地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师生员工,暑期有出境、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其他异常情况的,返校前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他还指出,要落实传染病防控“两案九制”的各项措施,严格校园人员、物品出入管理。高等学校学生在校园内要佩戴口罩,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如果学校所在县(市、区)范围内没有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上课时可不佩戴口罩。幼儿在园期间可不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