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

中国网军事8月26日讯 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谭克非强调,美国前一段的仓促撤军,再次对阿局势造成重大影响,强权及军事手段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使问题越来越多、局势越来越乱。

记者:阿富汗局势已发生急剧变化,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有评论认为,当前局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军的仓促撤出造成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20年前,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将阿富汗带入战火与动荡。20年来,战事已造成10多万阿平民伤亡,约1100万人流离失所、沦为战争难民。而美国前一段的仓促撤军,再次对阿局势造成重大影响。事实证明,强权及军事手段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使问题越来越多、局势越来越乱。

当前,阿富汗局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中方始终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前途命运的权利,愿意继续同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阿富汗和平与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