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东京8月17日电(记者郭丹)日本新冠疫情持续蔓延,重症患者数量不断增加,政府16日决定将茨城、栃木、群马、静冈、京都、兵库和福冈共7个府县追加至防疫紧急状态地区,将从本月20日实施至9月12日。

此前,位于首都圈的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以及大阪府和冲绳县已进入紧急状态,并将于8月底解禁。但此次追加后,上述地区将同新增地区一起,到9月12日解禁。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日本16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4854例,累计确诊1162736例;新增死亡27例,累计死亡15439例。重症病例已达1603例。东京都当天新增确诊2962例。首都圈疫情依然严峻,没有被遏制的迹象。日本共同社评论称,日益紧缺的医疗资源令人担忧。

日本首相菅义伟16日视察了位于东京都品川区的王子酒店,该酒店内设置的新冠疗养设施正在实施将两种抗体药物混合注射的“抗体鸡尾酒疗法”。菅义伟在视察后对记者们表示,政府会确保药品数量,正在全国设置诊疗点,无论如何也要防止重症患者增多。

据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19日特别批准了日本中外制药公司申请的“抗体鸡尾酒疗法”用于轻症患者。8月13日,政府又允许在宾馆等疗养设施内进行隔离治疗的患者也接受“抗体鸡尾酒疗法”治疗。

16日,东京奥组委宣布,东京残奥会原则上将在无观众情况下举行,但少数比赛将允许学生入场观看。东京都不少家长认为,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让没打过疫苗的孩子观看比赛太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