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中汲取兴装强军力量

——军委装备发展部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宗连 杨昱林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当年,面对封锁打压,老一辈‘装备人’自力更生,创造出‘两弹一星’等辉煌业绩;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装备人’更应自立自强,再创新的辉煌……”前不久,军委装备发展部利用任务间隙,组织官兵走进“东方红”卫星发射场参观见学。

聆听讲解员的深情讲解,参观先进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官兵感慨万千,内心激荡起当好“两弹一星”精神传人、奋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壮志豪情。

“我军武器装备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也积淀了深厚的精神底蕴。”该部政治工作局领导介绍,“在筹划党史学习教育之初,部党委研究决定,要用好我军装备发展史的宝贵资源,切实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编纂《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史》、推进“装备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组织“奋进新征程需要什么样的激情梦想”群众性大讨论、展播反映装备发展史的优秀影视片、举行“新老‘装备人’同堂话使命”访谈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激励官兵在学史悟史中凝聚起兴装强军的奋进力量。

“作为‘两弹一星’伟业开拓者之一,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天,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导管,坚持伏案工作。”日前,该部开展专题党课辅导,组织官兵重温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院士为我军装备发展鞠躬尽瘁的一生。再次看到他在弥留之际接受采访的视频,很多官兵潸然泪下。

“林老的一生,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驰骋科研沙场老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一生”“向林老学习,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课后讨论中,官兵们道出心声,“我们要有梦想、有激情,像老一辈‘装备人’那样善打硬仗、敢打恶仗!”

重回“两弹结合”试验阵地,感悟前辈“纵使青春正当好,为国牺牲岂惜身”的奉献精神;走进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缅怀为“两弹一星”事业献身的烈士……连日来,该部官兵利用外出试验等时机,现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官兵深受教育。

“老一辈‘装备人’把使命当生命,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拼搏奉献。新时代‘装备人’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全力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采访中,该部领导告诉记者,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官兵投身兴装强军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强烈。今年以来,该部已完成多项重大装备科研攻关任务,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