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是阿富汗现代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喀布尔‘沦陷’,加尼总统逃走,塔利班实际上掌握了政权。”俄罗斯《生意人报》16日这样写道。16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再次强调喀布尔局势已被控制。随着阿富汗局势骤变,下一步塔利班将如何组建政府,受到各方普遍关注。实际上,在夺取喀布尔前后,塔利班已多次发声安抚民众,表示将实行更加包容的政策,将组建一个“开放、包容的伊斯兰政府”。观察家们认为,塔利班吸取了上次掌权期间的经验教训。但阿富汗塔利班执掌的政府想迅速获得外部承认并不现实,从美国到欧洲,西方主要国家正在紧锣密鼓地筹谋对策。塔利班的“卷土重来”被认为是美军突然撤离引发的一场溃败和崩盘——要知道连美军完全撤离的期限都还没到。这让众多西方媒体感到“羞辱”,刺痛他们的还有“那些愿意支持西方军事联盟的人”的境遇。“现在他们正被如此可耻地抛弃……这让我们所有人感到羞愧。”“德国之声”16日感叹道。

“在阿富汗的战争已经结束”

当地时间16日凌晨,“出走”海外的阿富汗总统加尼通过脸书首度发声。他称离开是为了“避免大量的流血冲突”,塔利班用“剑和枪”赢得了战争,如今“有责任保护阿富汗人的荣誉、财富和尊严”。

此前有媒体称,加尼15日晚离开阿富汗,先前往塔吉克斯坦。不过,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阿富汗总统加尼的私人保镖说,加尼与夫人、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等已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阿富汗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16日则称,尚未收到相关消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分别否认加尼在当地入境的消息。另有消息称加尼正前往阿曼。

在加尼的去向引发猜测之际,塔利班频频对外发声。15日晚,塔利班政治办公室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表示,在阿富汗的战争已经结束。16日,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再次强调喀布尔局势已被控制。声明还警告称,任何人都不得进入政府官员的家中进行抢劫、掠夺或勒索。

一名身在喀布尔的中国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塔利班16日对一些政府高官的住宅进行搜查,并接管街道。“我们所在的区已经看到有塔利班人员执勤……塔利班开始挨家挨户搜集并要求(民众)登记信息。”

“情况远比预想的好,继15日晚听见零星枪声、全城大规模停电后,16日走出家门,虽然路上车辆行人有所减少,但明显感觉喀布尔这座城市似乎恢复了运转。”住在喀布尔的媒体人帕维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16日凌晨,阿富汗塔利班创始人之一、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发表视频称:“我们取得了意料之外的胜利……我们应该在真主面前表现出谦卑。”早些时候,他表示,对塔利班来说,如何有效治理国家、解决阿富汗人民面临的问题、满足他们的愿望才是真正的考验。

据报道,有关政权交接的谈判和具体事宜正在喀布尔悄然开展。不过,塔利班一名高层人士16日表示,现在讨论塔利班将如何接管阿富汗政府为时尚早。这名高层人士说:“我们希望所有外国军队在我们开始重组政府之前离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考虑到上世纪末塔利班完全垄断政权曾引发各方强烈反弹的教训,在未来的政权安排上,阿富汗可能成立以塔利班占主导地位的政府,塔利班成员和支持者将在其中占大多数。

王世达认为,阿富汗局势不会因为喀布尔被塔利班控制就一劳永逸,这是由阿富汗独特的部族政治现实所决定的。与此同时,阿富汗的外部环境同样复杂,很多域外力量深度介入阿富汗局势并拥有代理人,如何平衡不同地区国家的关系,会直接影响到阿富汗内部的稳定。

喀布尔机场惨剧频出

“塔利班和阿富汗官员向当地居民保证,权力将和平移交,但首都喀布尔仍陷入恐慌与混乱。”《纽约时报》16日描述称,囚犯越狱,银行出现挤兑,成千上万人涌向机场。

据“美国之音”报道, 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15日晚称,未来48小时内会有6000名美军派驻在喀布尔国际机场,以协助美国和友邦人员撤离。换句话说,“美欧撤侨团”优先。一个小时后,美国务院证实美大使馆所有工作人员已安全撤离到机场。16日,一名美国官员表示,大部分西方外交官员已经离开喀布尔,只有一些支持人员还在留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6日上午,在喀布尔机场客运航站楼,至少3人遭枪击身亡。路透社则援引目击者的话称,枪击造成至少5人死亡,有人看到5具尸体被带到一辆车上。有美媒称,15日晚,美军就曾因现场混乱而开枪。

一则关于阿富汗混乱局势的视频也于16日在网络上疯传。视频画面显示,数人从喀布尔一架起飞的美国运输机上跌落。有媒体称,他们是试图抓住起落架逃离的阿富汗人,在起落架收起时,他们不幸从高空坠落。这一视频让全世界为之悲痛。

“我多么希望这是一条假新闻,但很多媒体都报道了。”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多名抓住美国飞机起落架、希望随之离开的阿富汗人从高空跌落,那里还躺满为争夺这些飞机座位拥挤踩踏而亡的阿富汗平民的尸体。”

对于塔利班重掌政权,国际社会反应不一。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16日将塔利班接管阿富汗称作“国际社会的失败”,但表示英军不会重返阿富汗作战。(上接第一版)前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促请国际社会不要过早承认塔利班政府。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6日晚就阿富汗局势发表讲话,欧盟国家外长将于17日举行紧急会议。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正在和美国等有关国家合作,一起应对该问题”。

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卡布洛夫16日表示,莫斯科不会急于承认或不承认阿富汗新政府,“这将取决于他们的行为”。卡布洛夫对媒体透露说,俄驻阿富汗大使17日将与塔利班负责安全的协调员会晤。

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阿富汗局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中方注意到阿富汗塔利班方面表示,阿富汗战争业已结束,将协商建立开放包容的伊斯兰政府,并采取负责任行动,确保阿富汗公民和外国驻阿使团安全。中方期待这些表态能够得到落实。

华盛顿争论“谁失去了阿富汗”

阿富汗“变天”之际,美国总统拜登正在马里兰州戴维营度假。“阿富汗政府崩溃的速度和随之而来的混乱,给作为美国三军统帅的拜登带来最严峻考验。”美联社16日称,拜登一直在关注国内议程,但阿富汗的动荡以一种不受欢迎的方式重置了人们的关注点。

在美国国内,已出现“谁失去了阿富汗”的争论。前总统特朗普15日发表声明称,“是时候让拜登不光彩地辞职了……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他一开始就不是合法选出来的!”此前,他称拜登的阿富汗政策及其结果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失败之一”。

不过,正式敲定美军撤离的是特朗普。正因为如此,拜登14日指责特朗普去年达成的协议壮大了塔利班势力。而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反驳说,特朗普任内塔利班仍然受控。

据美国《陆军时报》报道,白宫和国会领导人15日就阿富汗安全局势举行会议后,共和党人抨击拜登政府应对混乱,将塔利班的快速推进归咎于拜登。共和党众议员吉姆·班克斯说:“塔利班旗帜在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上方升起的那一刻,将是我们有生之年目睹美国虚弱的最尴尬的时刻。”

据最新消息,在激烈的批评声中,拜登已决定从戴维营赶回白宫,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下午3时45分发表讲话。

“It’s Over(结束了)。”美国《星条旗报》16日的头版用了两个醒目的单词。“喀布尔的陷落标志着美国最漫长战争的最后一章。”该报称。该媒体还在推特上表示,这期头版标志着西方20年来重塑阿富汗的实验结束。

CNN16日承认,华盛顿一直声称的撤离所有美国依赖的阿富汗翻译、工人和调停者的任务,“现在看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美国的良心和全球声誉将受损”。

更让美国人担心的是阿富汗局势突变对未来的深远影响。《华盛顿邮报》16日称,这场冲突凸显金钱和军事力量的局限性,(美国)无法将西式民主强加给一个尚未准备好或不愿接受它的社会。文章称,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随着阿富汗局势的演变,针对美国的恐怖威胁可能会上升。据报道,美军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15日表示,需要改变早前关于恐怖组织在阿富汗重组步伐的评估。之前美国认为像“基地”这样的组织可能会在美军撤出阿富汗两年内在阿重生。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白云怡 颜玥 任重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