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变天” 影响几何?

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保障生命和人权

“阿富汗的战争结束了。”当地时间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道。

当天,塔利班已正式进入喀布尔,第二次控制了这个国家的首都,这也是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后,塔利班首次重返喀布尔。

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已离开阿富汗,他在社交媒体上称自己离开是为了“避免流血事件”。

8月15日晚,塔利班另一名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塔利班部队进入喀布尔后,所有驻当地的外交机构和外籍人员都不会面临任何危险。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关闭使馆,撤离外交人员。

喀布尔部分地区已陷入混乱。外媒报道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的混乱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据新华社电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15日宣布,塔利班武装人员已进入并控制了首都喀布尔。针对阿富汗局势这一重大变化,美国和法国加速撤侨,伊朗采取措施准备接收阿富汗难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阿局势的急速发展表示严重关切,敦促塔利班及阿所有各方保持最大克制,以保护生命,确保人道主义需求得到满足。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15日发布联合声明说,美方正逐步确保喀布尔机场安全,使美国和盟国人员能乘坐民用和军用飞机安全离开。美军未来48小时在喀布尔的军力将增至近6000人,任务限于支持人员撤离并将接管航空交通管制。

法国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说,面对阿富汗急剧恶化的安全局势,法国政府决定将驻阿富汗大使馆迁至喀布尔机场办公,积极开展法国侨民撤离工作。

与此同时,阿富汗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1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所有在喀布尔的外国使馆、外交使团、外国企业以及外国公民居所,不会发生危险。塔利班部队将承担喀布尔和阿富汗所有城市安全保障任务。

伊朗内政部15日说,考虑到阿富汗最近的事态发展,预计将有大批阿富汗难民涌入伊朗。伊朗内政部已在与阿富汗接壤的三个省份准备临时住所,在确保防疫的基础上接收难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在其办公室发给媒体的一份新闻稿中说,他敦促塔利班及阿所有各方保持最大克制,以保护生命,确保人道主义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古特雷斯表示,冲突迫使数十万人逃离家园。在受战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仍然有严重侵犯人权的报告。他尤其对妇女和女童的未来表示关切,强调“她们来之不易的权利必须得到保护,一切虐待行为必须停止”。他承诺联合国将一如既往为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作出贡献,促进所有阿富汗人、尤其是妇女和女童的人权,并向有需要的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重要支持。

■ 关注

外交部: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阿富汗局势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阿富汗局势发展很快,中方如何评价当前阿富汗局势?

华春莹说,阿富汗局势已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阿富汗战乱已经持续40多年,停止战争、实现和平,既是3000多万阿富汗人民的一致心声,也是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的共同期盼。

她说,中方注意到,昨天阿富汗塔利班方面表示,阿富汗战争业已结束,将协商建立开放包容的伊斯兰政府,并采取负责任行动,确保阿富汗公民和外国驻阿使团安全。中方期待这些表态能够得到落实,确保阿富汗局势实现平稳过渡,遏制各类恐怖主义和犯罪行径,让阿富汗人民远离战乱,重建美好家园。

有记者问:中方与塔利班是否有接触?是否承认塔利班政权?

华春莹说,中方在充分尊重阿国家主权及国内各派意愿基础上,同阿富汗塔利班等保持着联系和沟通,一直为推动政治解决阿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7月28日,王毅国务委员在天津会见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一行。

“我们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同阿各党派、各民族团结起来,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为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奠定基础。”华春莹说。

她说,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多次表示,希同中方发展良好关系,期待中方参与阿富汗重建与发展,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我们对此表示欢迎。长期以来,中方始终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命运前途的权利,愿继续同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阿富汗和平与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另有记者问:美欧等国都在紧急撤离,中方有无撤馆计划?中方人员在阿是否安全?

华春莹说,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仍在正常运作,中国驻阿大使和使馆人员仍在履行职责。大部分在阿公民在使馆安排下已经先期回国。现在还有一些自愿留下的零星人员,使馆同他们保持着密切联系,目前他们都是安全的。中国驻阿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阿局势发展,为每一位在阿中国公民提供必要服务和帮助。

■ 讲述

在喀布尔的中国人:

塔利班发布安民告示 街上听到零星枪声

昨日,在喀布尔的中国公民李西京告诉记者,当地时间15日下午2点30分,有同事发来信息,说塔利班已进入喀布尔,看到塔利班士兵在附近公园里休闲。“我在街道上没见到有塔利班士兵巡逻,我朋友说有见到。昨晚我去朋友家时,见到路上有塔利班的悍马装甲车。”

李西京表示,目前喀布尔当地人的生活还算正常,只是街道上的行人很少,车辆也很少。“但今天下午中国城前的十字路口车辆很多,武装警卫车辆明显增多。堵车情况很严重,导致我和同事从工厂回中国城路上多花了两个小时。目前我暂时居住在阿富汗当地朋友的家里,朋友家目前一切正常。”

李西京介绍,塔利班目前发布了安民告示,让民众正常生活、工作。“我没有看到当地阿富汗人恐慌,目前生活正常。目前有多少人逃难我并不知道,但从社交媒体上看到有很多人去往喀布尔机场。外面街道上的秩序目前尚好,虽然时不时能听到零星枪声,但阿富汗朋友说这是打击抢劫现象的枪声。”

对于下一步,李西京还没有做好打算。“中国城的员工目前都很好。中国城也有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我和厂里同事目前下一步的计划还未定。”

阿富汗喀布尔民众:

没人能预料到塔利班会来得这么快

喀布尔当地民众阿米尼告诉记者,他目前不缺乏生活必需品,日常资源供给也没有被打乱。“民众还是会正常出行的,毕竟人们需要工作才能赚钱养家,不过非必要的人员流动确实减少了。和以往的日子相比,一个明显的改变是许多企业都关门了。”

阿米尼表示他和许多喀布尔民众一样,依旧处在震惊之中。“昨天(15日)我起床的时候,加尼还在阿富汗。而今天(16日)醒来,就已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政府在统治这个国家。没人能预料到塔利班会来得这么快。关于阿富汗政府为何未能反击塔利班,目前仍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回答。阿富汗政府的表现,就好像他们欢迎塔利班占领城市一样。”

塔利班在一份声明中称:“不会有任何人的生命安全、财产和尊严受伤害,喀布尔市民的生命安全不会处于危险之中。”但仍有许多民众选择离开喀布尔。

阿米尼告诉记者,有谣言称去加拿大不需要签证,民众可以直接从喀布尔机场去往加拿大,因此数以千计的民众都去了机场。

阿米尼称暂时没有离开的计划,但比较担心当前局势,最近几天都没有出门上班的计划,“我想静观事态的发展”。

■ 观点

“目前最重要的是阿富汗内部整合 看塔利班能否形成稳定的政权”

阿富汗局势变化之快让人始料未及。在经过20年的混乱后,塔利班掌权下的阿富汗会是什么样?阿富汗的未来会是什么样?昨日记者连线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三位阿富汗问题专家对阿富汗局势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势如破竹的塔利班

新京报:几天前,外界普遍预测塔利班抵达喀布尔还需要一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但到8月15日就控制了喀布尔。塔利班为何能够迅速控制阿富汗全国?

朱永彪:阿富汗局势变化之快确实让人始料未及。可以说,塔利班势如破竹抵达喀布尔,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的一种踩踏效应。

首先,美国的阿富汗政策沉重打击了阿富汗政府军的士气,他们已经不知道为谁而战、为何而战,失去了作战的目标和动力,自然节节溃败。

其次,塔利班本身的综合策略是比较成功的,形成了比较好的示范效应。譬如在早期拿下的几个省会城市,塔利班没有作出极端行动,当地老百姓都感觉到塔利班变得更加温和,慢慢地其他地方也就接受了塔利班。

第三,阿富汗政府的很多政策都失策了,譬如此前一再打击地方势力、打击竞争对手,党同伐异的做法非常不得人心。但是,加尼政府打击了很多人,却独独没有削弱塔利班,最终让塔利班一路上几乎没有受到什么抵抗。

李绍先:塔利班能迅速控制全国,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美国抛弃了阿富汗政府,这导致阿富汗政府军没有了斗志。其次,塔利班的战略策略比较有效,包括劝降阿富汗军阀伊斯梅尔汗,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相比之下,阿富汗政府军存在腐败、和地方势力矛盾不断等问题,应对起来溃不成军。

殷罡:塔利班能够快速控制全国,是因为阿富汗老百姓不想继续打仗、不想再有战乱了。所以阿富汗各省的民众、政府都不愿意抵抗塔利班,塔利班自然一路顺利抵达首都。某种程度上,这也是阿富汗人民对塔利班的一次配合。

事实上这也反映了一点,那就是美国撤军对于阿富汗是件好事儿,没有了外国势力的干涉,阿富汗人可以自己解决问题。

阿富汗的未来

新京报:塔利班会组建一个怎样的政府?

李绍先:塔利班到底会组建什么样的政府,目前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原先塔利班和中央政府谈判的过渡政府形式恐怕已经过时了,塔利班现在已经直接接管政府政权,要建立自己的政府了。

不过,类似前总统卡尔扎伊、阿富汗民族和解委员会高级专员阿卜杜拉等关键人物可能还是会参与,成立一个协商委员会,以帮助安抚民众、尽快稳定国家。

朱永彪:塔利班组建的政权可能会是一个在原来伊斯兰酋长国基础上稍作修正的新政权。这种修正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方面的修正;二是在社会政策等方面的修正,未来可能会更温和一些。

此外,塔利班会更注重权力的分享和政治协商,譬如可能会将北部、中部的势力纳入新政府,以及让卡尔扎伊等人有更多参与。但这个政权肯定是以塔利班为绝对主导的,同时也仍是一个伊斯兰酋长国的形式,其核心内容仍然会保留。

新京报:有人担心阿富汗会回到20年前的样子。你认为会吗?

李绍先:今天的塔利班和20年前是有着很大不同的,这一点一定要认识到。

从其近期的行为可以看到,其政策更灵活、更温和了。譬如占领城市后,会出安民告示,然后一些城市的人继续正常上班,包括女性员工。从对外来看,塔利班也表现得更为温和。此前,塔利班代表走访了很多国家包括中国,一再承诺阿富汗不会成为威胁第三国利益的地方。从这些来看,塔利班不会是20年前的塔利班。

殷罡:对于塔利班而言,这次重返喀布尔,他们和第一次肯定是不一样的。一路走来,塔利班做了大量的宣传,老百姓也就比较放心,逐渐接受了他们。前总统卡尔扎伊等人留在了喀布尔,未来也会参与阿富汗的政治重建进程。从对外角度来说,塔利班也一再承诺,接管政权后不会重复过去的屠杀报复,也不会像过去一样坚持极端的伊斯兰教法。

除此之外,如果塔利班再回到过去那样极端的政策,那它不可能持久,可能很快会再次被推翻。因此塔利班也不敢再采取过去的做法。

新京报:塔利班掌权以后,阿富汗会面临哪些问题?

朱永彪:塔利班掌权面临的挑战仍然很多,内外部都有。可以说,阿富汗要彻底稳定下来、实现长期的和平稳定仍然面临很大的困难,这是可以预料的。

未来阿富汗内部仍然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小规模的冲突,但大的冲突应该可以避免,除非塔利班在和其他势力进行权力分享时出现了严重的纷争。

殷罡:对于阿富汗来说,这次变局应该是一场全国性的和解。

在权力交接的过程中,阿富汗可能会出现一些混乱的情况,但应该很快会被平息。阿富汗人民对于塔利班从不抵抗,再到配合,之后就可以共同建设国家,实现全国和解。目前,阿富汗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所以说,我对阿富汗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

国际社会要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发展

新京报:面对阿富汗的变局,一些国家表示了忧虑。你认为这个时候,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应对?

朱永彪:目前国际社会主要还是要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的发展,一方面要看塔利班是否会履行承诺,作出改变;二是要关注阿富汗是否会发生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

如果阿富汗出现人道主义危机,那么国际社会可能需要提供援助或者进行干预。但目前最重要的还是阿富汗内部的整合,看塔利班是否能和其他势力达成妥协,形成一个稳定的政权。

李绍先:国际社会对阿富汗仍有忧虑。一是担心塔利班掌权后,会产生大量的难民,很多人会逃离这个国家。二是担心若是阿富汗再次陷入长期战乱,那这个地方可能重新成为伊斯兰极端势力、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聚集地。

目前来看,塔利班迅速拿下政权,难民危机有所下降,再次成为恐怖主义聚集地的风险也降低。但未来到底会如何,仍需要关注塔利班上台后的行为。

新京报:塔利班上台,会对地区局势产生影响吗?

朱永彪:塔利班上台可能会对周边局势产生一些冲击,其本国安全形势可能会向周边外溢,这一点需要密切关注。此外,还要关注到意识形态方面的冲击,也即,谨防极端主义的兴起。不过目前来看,这种影响还没有很明显。

殷罡:塔利班上台之后,会努力和所有周边国家都保持良好的关系。也一再作出承诺,不会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事实上,只要塔利班稳定控制局势,就会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谢莲 栾若曦 见习记者 陈奕凯 向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