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黎8月16日电(记者唐霁)法国总统马克龙16日表示,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并共同应对阿富汗局势可能带来的大批难民涌入欧洲的问题。

马克龙当晚就阿富汗局势发表电视讲话说,阿富汗正在发生“历史性转折”,这对法国、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马克龙说,他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洲国家领导人就阿富汗局势交换了意见,决定继续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他强调,阿富汗不应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的庇护所,这事关国际和平与稳定。

他同时警告,阿富汗局势不稳定极有可能导致大批难民涌向欧洲。法国将与其他欧洲国家一道,立即采取有力、协调和统一的应对措施,统一保护难民的标准,并与难民可能中转的国家进行合作。

马克龙还宣布,立即派遣法国特种部队的两架军机飞往阿富汗,负责法国最后一批侨民的撤离工作。

阿富汗总统加尼15日宣布,他已离开阿富汗,此举是为了避免流血冲突。同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宣布,塔利班武装人员已进入并控制了阿首都喀布尔,“阿富汗的战争已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