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为旗,战位一线做表率

——空降兵某部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蒋 龙 通讯员 王武锋

“离开飞机后稳定好姿势,伞开以后跟着我……”盛夏时节,空降兵某部“雷神”突击队在鄂北某地进行夜间翼伞渗透训练。面对全新训练编组、空中风速多变、夜间视度不佳和陌生空降地域等挑战,全军优秀共产党员、“雷神”突击队队长张小斌第一个跳出机舱。随后,队员们跟着他依次跃出,沉稳操纵降落伞,精准降落在预定地域。

训练结束后,张小斌走进报告厅。在空降兵部队“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两优一先”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他结合自身经历,畅谈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来,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实际工作中,随时准备带领队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他的发言赢得热烈掌声。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连日来,该部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战位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干在先、冲在前,以模范行动带动官兵投身练兵备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该部党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理论培训班,原原本本学习领悟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记者探访该部训练场,无论是空中“第一跳”“第一飞”,还是陆上“第一枪”“第一炮”,处处可见党员领导干部打头阵、做示范的身影。

豫南腹地,炮声隆隆。所属某旅跨昼夜火力打击演练正在进行,突然暴雨来袭。面对视野受限、装定瞄准难等不利条件,在现场指挥的4名党委常委组成“常委炮班”,冒雨走上阵地,修正射击参数,克服天气影响,打响全旅“第一炮”。在“常委炮班”的感召下,现场官兵士气高昂,出色完成了伴随火力打击、纵深火力支援等任务。“‘常委炮班’在雨中冲锋的身影,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冲锋战斗。”首次参加实弹演练的列兵林逸龙感慨地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前不久,河南部分地区连降暴雨造成灾害,该部所属某旅闻令而动,兵分多路展开防汛救灾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带领官兵加固子堤、填堵决口、封堵管涌,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大堤。

“我当时就一个信念,誓死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能让洪水漫过大堤!”面对激流管涌,某营营长甄守宽带头跳入水中压沙袋,官兵们纷纷跟进投入抢险。经过数小时战斗,管涌终于被堵住了。“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危难之际,必须冲上去、顶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甄守宽说。

越学行动越自觉。该部广大党员立身为旗、模范表率,在险难课目施训、抢险救灾等任务中冲锋在前,立起了共产党员的好样子。近日,该部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1”空降排项目比赛,展现了中国军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