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17个时区、号称40年来规模最大的美军“大规模演习-2021”即将于16日结束。五角大楼这场持续两周的超级演习明确宣称“剑指中俄”,尤其引人瞩目的是,该演习在太平洋方向上的诸多动向,揭示了美国海军为“第二次太平洋战争”勾勒的战争蓝图。

海军出动“史上最强航母”

“大规模演习-2021”于8月3日开始,动员了美国海军第二、第三、第六、第七和第十舰队以及3个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的2.5万人参演。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吉尔迪14日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有40年没有进行这种规模的演习。我们正在努力确保一旦陷入冲突,可以同时在所有地区作战,并向任何潜在对手提出足够令其焦虑的挑战。”

夏威夷当地媒体称,这次跨17个时区的演习,重心就在太平洋。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报道,当“大规模演习-2021”揭幕时,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没有任何航母或两栖攻击舰,这暗示演习背景可能是“高端对手利用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战力空窗期发动攻击”。为填补战力空缺,新完成改装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当天紧急从美国西海岸出发赶赴夏威夷海域,同时美国第三舰队也在3天内将其指挥和控制中心从圣迭戈迁至夏威夷的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以尽快在前沿整合战力。

在所有参演舰艇中,“卡尔·文森”号航母的动向最受人关注。美国《防务新闻》称,它是“史上首艘混合使用第4代和第5代战斗机的航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杀伤力和生存能力,确保美国海军在现在和未来的冲突中都能获胜”。报道称,该航母搭载有10架F-35C隐形战斗机,并配备有数量较以往更多的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和E-2D“先进鹰眼”预警机。

8月8日,“卡尔·文森”号横跨半个太平洋抵达夏威夷海域后,立即展开针对性演练,美国海军宣称,“凭借强大的作战力量,他们可以在高端对手发现美国海军到来之前就将其击败”。14日,“卡尔·文森”号航母还从位于瓦胡岛以北约90英里的海域起飞大批F-35C隐形战斗机,“深入敌方领土实施攻击”。

按照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海军战略专家霍姆斯的说法,美国海军在这次演习中还测试了“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这是一种典型的进攻性作战概念,核心思想是组建小规模非航母编队,平时保证对关键海域的控制,这标志着美国海军在作战方法和技术上不再倚重航母和大型舰艇,而是打造一支灵活、高效的力量,在受到攻击损伤后可以继续战斗。

海军陆战队要破解“区域拒止”战略

如果说以“卡尔·文森”号航母为代表的美国海军在演习中负责正面对抗高端对手,那么美国海军陆战队则担任侧面呼应的角色。长期以来,五角大楼一直在想招破解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美国《星条旗报》14日称,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大规模演习-2021”中测试了全新战法——“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美海军陆战队将利用小分队,通过快速占领小型岛屿,为美国海军提供情报支持和火力掩护,以破解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

共同社14日介绍说,总部设在日本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部队出动3000人参加了该项演习。首先是侦察分队在模拟“第一岛链”离岛的夏威夷瓦胡岛和考艾岛上岸和勘测,随后更大规模的部队利用“鱼鹰”倾斜旋翼机、运输直升机、C-17运输机和气垫船登陆并迅速控制沿海地区,建立“远征先进基地”。在这些小型基地里,美海军陆战队建立隐蔽的防御阵地,同时通过无人机等平台监视对手舰艇的行踪,并将相关信息传达给附近的美国海军舰艇。《星条旗报》称,这一系列小型基地的目的是“将美国海军从要地防守中解放出来,部署到更重要的地方”。

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14日称,海军陆战队当天还在演习中发射一枚“海军打击导弹”,以此证明未来可以让配备该导弹的小型部队秘密潜伏在各个小岛上,为附近的美国海军提供火力掩护,甚至“将敌方舰船封锁在港口”。美国海军陆战队相信,在日本、台湾和菲律宾组成的“第一岛链”上,使用这些新战法将有望夺取局部的空中和海上优势。

还要拉盟友联合作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军单独推进“大规模演习-2021”的同时,另一场美国主导的大规模演习也在进行——“全球大规模演习-2021”,澳大利亚、英国和日本都派出舰艇和人员参演。

《澳大利亚新闻网》14日称,两场演习的参演部队和内容有所交叉,并广泛利用虚拟网络环境进行模拟测试,但后者的持续时间更长。澳大利亚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堪培拉演练登陆,日本则主导了三国联合反水面攻击项目。报道称,“大规模全球演习-2021”未来将成为每三年一次的常态化演习,美军利用虚拟网络,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盟友”进行高强度的联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