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全世界都在紧张关注阿富汗局势。随着塔利班武装人员当天进入阿首都喀布尔,美国大使馆人员向机场转移。在国际主流媒体中,将美国的阿富汗撤军行动与1975年越南西贡沦陷进行对比的文章比比皆是。然而,白宫仍在试图挽回面子。“这不是西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5日称,美国来到阿富汗的任务是对付那些发动“9·11”恐袭的人,这项任务已经完成。而此前一天,拜登将塔利班目前占据的强大军事地位归咎于其前任特朗普。国际社会能否接受美国的说法?“作为敌手,我们软弱无力,作为盟友,我们背信弃义。”一名美国专家的话或道出很多人的心声。有国外记者形容,阿富汗撤军行动是拜登上任以来的“第一个重大危机”。但在CNN等媒体看来,拜登政府目前面临的挑战远不止这一个,新冠肺炎疫情加剧、非法移民激增、通货膨胀等问题令8月充满危机。

“甩锅”

布林肯15日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过去四届政府给阿富汗政府军投入大量资金,使得他们可以在对付塔利班时占据优势,“(但)事实是,我们已经看到那支军队无法保卫国家”。

布林肯的这番话与拜登14日的声明论调一致。后者称,美国在20年的阿富汗战争中派出最精锐的年轻将士,投入近1万亿美元,训练超过30万名阿富汗军人和警察,为他们配备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如果阿富汗军队不能或不愿守住自己的国家,美军再多驻留一年或五年也无济于事。”拜登称,自己不能接受美国无休止地介入另一个国家的内部冲突。

拜登还将责任归咎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我上任时,我继承了前任达成的一项协议——这份协议是他在2019年9月11日前夕邀请塔利班到戴维营讨论的结果。这使得塔利班占据自2001年以来最强大的军事地位,并给美军(撤离)的最后期限设定在2021年5月1日。”他称,自己是指挥驻阿富汗美军的第四位美国总统,“我不会把这场战争传递给第五位总统”。

《纽约时报》形容,当阿富汗政府处于崩溃边缘,拜登政府试图在撤军问题上展现一个“坚定的形象”。

14日,拜登宣布部署约5000名美军至阿富汗,以确保美国及其盟国人员“有秩序、安全地撤离”。这比原计划部署的美军多1000人。据CNN15日报道,当天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美国计划在72小时内撤出所有驻喀布尔使馆的美国人员。

14日晚,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赞拜登的声明内容反映出其“目标明确”“决策明智”。她同时对阿富汗女性在塔利班统治下的处境表示担忧,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保护她们的权益。

但在不少外媒和分析人士看来,阿富汗平民若遭受非人道待遇,就是美军撤离种下的恶果。在特朗普政府中担任高级外交政策顾问的丽莎·柯蒂斯对《华盛顿邮报》说:“如果阿富汗发生人道主义灾难,或者有妇女在街上被塔利班枪杀,并且这些场景被媒体播放出来,这将成为拜登政府的一大污点。”  

有批评者认为,阿富汗局势发展到目前这个状况,并非是因为美国撤军,而是其撤军方式起了关键作用。美军退役将领彼得雷乌斯认为,拜登团队没有意识到迅速撤离所带来的风险,“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一个特别激烈的战斗季节”,这样做的结果是,阿富汗地面部队战斗了几天,然后意识到没有增援,“其心理影响是毁灭性的”。

“作为盟友,我们背信弃义”

美国的信誉再度受到审视。“混乱的阿富汗撤军或令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摇摇欲坠。”美国《国会山报》14日以此为题刊文,引述美国捍卫民主基金会主席克里夫·梅的话说,“作为敌手,我们软弱无力;作为盟友,我们背信弃义”。在美国退役将领戴维·巴诺看来,美国的阿富汗撤军行动将比1975年撤离越南、2011年(暂时)撤离伊拉克产生的影响更加深远。“很遗憾,我认为此次产生的悲剧性后果将在未来很多年成为评判美国军事力量和国际意志的主要依据。”

《纽约时报》近日刊文说,外界开始相信,“美国不会无限支持盟友”,对于乌克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来说,这种感受可能更加深刻。“当拜登说‘美国回来了’,很多人会说‘没错,美国回家了’。”法国国防分析师埃斯堡称。对于美国的盟友和伙伴来说,问题不仅是美国“可信度”受损,而是它能否信守承诺到最后一刻。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个错误,是给塔利班“助势”。他还披露,伦敦曾试图抵制华盛顿撤军的决定。

“国际上已有一股强大的声音在谴责拜登仓促撤离的后果。”英国《卫报》14日说,联合国和援助机构预见将有一场人道主义灾难,欧洲国家担心会出现叙利亚规模的难民危机,北约成员国的高级军官们哀叹这是一个“历史性”战略失误。这强化了2011年在伊拉克听到的说法,即美国缺乏耐力,让盟友陷入困境。

失职与耻辱

“阿富汗处于崩溃边缘,在(美国)一些州,新冠肺炎患者令医院不堪重负,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持续存在,基础设施法案的前进道路仍不确定,试图越过南部边界的人数激增……”CNN14日刊文说,8月变成充满危机的一个月,拜登迎来他总统任期的关键时刻。这个场景与7月欢庆的场面截然不同。当时,白宫宣布美国正在摆脱新冠病毒,表示要在8月31日前完成从阿富汗撤军。

福克斯新闻网15日也引述批评人士的话列举拜登的“失职”:“从南部边境灾难到通货膨胀,从汽油价格上涨到全国犯罪活动增加,拜登在每个问题上都遭遇溃败。在海外,拜登的政策似乎更热衷于安抚我们的敌人,而不是维护美国人民的利益。坦白地说,这绝对是一种耻辱。”

一个月前,生活在疫情“高风险”或“重风险”社区的美国居民占19%,现在,这一比例已经超过98%。据《纽约时报》统计,截至14日,美国7天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近13万例,7天平均单日新增死亡病例655例。CNN称,美国8月的新增确诊病例已达到150万例,这一数字是伊朗和印度的3倍多,它们的8月新增病例数位列全球第二和第三。CNN医学分析师莱纳15日说,随着未接种疫苗的新冠肺炎患者涌入医院,美国的医疗系统“正在崩溃”。

在经济问题上,福克斯新闻称,一项关键的通胀指标出乎经济学家的意料:截至7月的12个月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了7.8%,该数字是10年来的最高纪录。消费者价格指数在同一时间范围内上涨了4.3%。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美国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有212672名移民被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拘留,比6月份增加了12%,是20年来美墨边境拘留移民人数最多的一个月。

据美国《纽约邮报》14日报道,在《经济学人》/舆观和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两项民调中,拜登的支持率都为47%,而他1月底上任时的支持率是55.8%。CNN称,对于任何一届美国政府来说,第一年的8月都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月份,总统的民意支持率通常会在这个时候下降。拜登也不例外,现在,美国人对他将如何处理眼前的危机有越来越多的疑问。拜登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对2022年举行的中期选举以及他的政治遗产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