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渥太华8月15日电(记者李保东)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5日宣布,该国将于9月20日提前举行第44届联邦众议院选举。

特鲁多当天上午与加拿大总督西蒙举行会晤,西蒙批准其解散议会和启动大选的请求。特鲁多在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决定提前大选是为了“确保加拿大人的安全与经济繁荣”。

根据加拿大法律,联邦众议院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政党将成为执政党,该党领袖出任总理。加拿大第43届联邦众议院选举2019年10月举行,下一届大选按正常程序应在2023年10月。

据加拿大媒体分析,在联邦众议院338个席位中,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占155席,保守党119席。自由党因未能获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特鲁多政府随时可能因反对党的不信任投票而下台。

加拿大反对党此前呼吁特鲁多不要为“个人利益”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反对党认为,在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加速传播之际举行大选,会导致加拿大疫情更加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