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问灾后复产 暴雨后的农田如何恢复生机?

河南这次汛情中,在洪水逐渐退去后,洪涝区的庄稼为什么在洪水浸泡后大面积干枯绝产?庄稼地里出现淤积,是否会影响土壤肥力?农田出现涝渍,农户应采取哪些措施?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涉及玉米、花生、水稻、果树栽培、菜田、土壤等多领域顶级专家,从8个方面了解农田洪涝的危害以及后续补救办法,这些专家在这次特大汛情中均直接参与了灾区的农业生产恢复的现场指导。

1 洪水

如何拯救被泡作物?

河南新乡的一处田地,洪水退去后留下棵棵干枯的玉米梗,有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今年种了4亩玉米,往年雨水不均,玉米地过去经常发愁的是抗旱,没想到却在这次洪灾后已经全部枯死。

河南农业大学刘天学教授介绍,玉米虽然根系发达,却并不耐涝,在洪水中浸泡时间过长,会使得土壤含水量过高,根系缺氧甚至烂根,从而出现死棵现象。

作为木本植物,果树的耐涝能力相对庄稼来说强一些,但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建议,种植户首要任务仍然是排水,果田被淹后会使得根系出现症状,6-12小时,果树会出现轻度涝害,果树毛细根开始受损;12-24小时,果树出现中度涝害,毛细根基本死亡,黄褐色的毛细根开始受损;24-48小时,就是重度涝害,须根大量死亡;48小时以上,极重涝害,严重时整个植株死亡。

不少河南农户种的西瓜也在这次汛情里遭殃。河南农业大学杨路明教授介绍,西瓜喜高温干燥,洪水浸泡时间过长,会影响西瓜产量,降低西瓜品质,很容易引发西瓜根部病害,降低苗体叶片光合效率,从而降低糖分,让西瓜不甜,甚至发生烂根烂苗现象。

即使是耐淹能力较强的水稻,如果受淹时间过长,仍然会面临重大减产风险。河南农业大学李俊周教授介绍,水稻在受淹情况下,通气不良、光合受阻、呼吸消耗加大,生理活动受到极大影响,甚至死亡。水稻苗期耐淹力相对较强,淹水3天内,只要及时排水,增施恢复肥,促进分蘖,产量受影响很小。若淹没超过7天,会严重减产甚至绝收。

2 洪涝

对土壤影响有多大?

七月下旬汛情最严重的时候,河南省受灾地区农田积水面积高达1132万亩。农艺师指出,农田洪涝对土壤肥力影响巨大,在暴雨冲击下,坡地耕作层的肥沃土壤会被大雨带走,底土裸露,从而破坏土壤的良好耕作性能,据测算,坡耕地表土层平均减少20毫米,平均每亩耕地流失表土20多吨;另外,洪水带来的流沙堆积,会在耕作层上带来微团粒,让地表结块起皮,阻断耕作层土壤与大气相通,让作物根系不能吸收养分。

河南农业大学杨明凡副教授介绍,从微生物角度上看,降水容易出现土壤板结,是因为土壤本身存在的有益菌群被农药过量使用、降水过大等外力作用杀死了,土壤一旦出现板结,就会让植物根部细胞呼吸减弱,而氮素等营养元素又多以离子态存在,根部需要主动作用才能吸收这些营养元素,在此过程中还需要消耗细胞代谢产生的能量,如果植物根部细胞呼吸作用减弱,细胞代谢产生的能量会变少,从而植物的营养元素吸收会变低,最终不利于植物生长发育。

杨明凡表示,洪水对农田影响仍要具体地块看待,土壤中有很多微生物,包含着有利于庄稼生长的细菌,比如固氮菌,硝化细菌,腐生细菌;也有有害的细菌,比如反硝化细菌,“一场洪水过来,可能会给土壤带来更多的有机物、有益细菌,但也有可能激活土壤中本来‘沉睡’的有害细菌。也就是说,本来‘睡眠’在土壤中的有害细菌,可能因为洪水就‘复活’了。这也是大灾后要防大疫的原因。”

河南农业大学多位专家告诉记者,在豫北、豫南走访后发现农田的堆积物并不多,淤泥堆积也较少。“在一些丘陵地带的农田,暴雨冲刷后会损害土壤肥力。但是河南大多农田还是土地平整、集中连片的,泥沙堆积并不多,即使田间有淤泥,也对生产影响不大。”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有专家分析,洪水淤积对土壤的影响和农田所处位置有关,临近黄河的农田,会因为黄河水中携带的大量土壤养分,一定程度上起到土壤改良作用,但也要注意土地盐碱化的问题;但临近城市的农田,承接的是城市中的工业物质,可能会使得有毒物质在农田中大量聚集,致使土壤耕作性能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种植户抓紧清淤。

3 消杀

如何防止污染农田?

杨明凡认为,对于农田消杀,传统方式是采用化学消毒药物,但化学消毒对土地、人和动物总是有一些毒副作用,农户也可采用对土壤危害较小的微生物制剂,“可以说,微生物制剂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因为微生物制剂是‘以一物降一物’,就是通过有益菌对有害菌的吞噬和抑制的作用原理,达到消毒和除臭的双重功效。”

“当然,微生物制剂相比于化学消毒药物,价格较为高一些。一些农户因为价格原因,会选择化学消毒药物,但从改良生态环境、促进土壤保护来看,使用偏贵一些但清洁环保的微生物制剂,会好一些。”杨明凡说。

具有炭化行为的热处理技术也是一种清洁高效且能改良土壤的方法,据国家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桑义敏副教授介绍,当石油等有机污染物,随洪水流入临近城区的农田,会对土壤造成污染。对于轻污染土壤,基于微生物降解、植物吸收等可实现土壤的自我净化;对于重污染土壤,热处理技术可以去除掉石油烃、多环芳烃、多氯联苯、氯苯等有机污染物,实现部分有机污染物的生物炭转化。

果树枝条、农业秸秆甚至是花生壳,都可以用作生物炭原料,据介绍,生物炭是生物质在厌氧或绝氧条件下,生物质经高温(240℃-700℃)裂解炭化而形成的一类高度芳香难溶物质,具有良好的结构、巨大的比表面积和吸附力以及高度的稳定性和抗微生物腐蚀能力;而且生物炭表面存在大量含氧官能团,能增加土壤阳离子交换量,提高土壤对二价钙离子、钾离子、镁离子和铵离子等养分离子的吸持能力;还能锁定植物产生的二氧化碳并改善低肥力土壤的质量。因此,生物炭常用做土壤改良剂,它可以提高土壤水量、增加土壤养分、稳定土壤酸碱度、丰富土壤微生物群落等。

4 排涝

只挖排水沟就行吗?

河南省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殷冬梅教授认为,除了挖排水沟,也可采用机械排水的办法,尽快把田间积水和耕层滞水排出去,尽量减少田间积水时间,像花生这种比较低矮作物,需要较高的排水效率。

对于桃园积水,需要多条排水沟的共同作用,河南农业大学冯建灿教授建议,先打通桃园与外界的排水通道、沟渠,迅速排除园内积水;其次在桃树行间根据地形隔行或多行开挖排水沟,沟宽30厘米左右,深50厘米左右,在加快排水的同时,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根据地形,也可考虑开挖与行间垂直的排水沟。

对于稻田排水,要依据天气、植株生长情况来采取相应措施,李俊周建议,受淹田块应及时抢排积水,减少淹没时间,如在阴雨天,应一次性排水;如烈日高温天气,排水至3-5厘米浅水层;如淹后的水稻植株生长尚健壮,田面浮泥较多,也可排干轻搁田,以防倒伏。

5 通气

只中耕松土就行吗?

洪水过后土壤容易板结,需要中耕松土,促进植物根部的生长及营养吸收,对玉米来说,一旦出现严重倒伏的地块,要及时扶正根部培土,促进气生节根生长。但对于果园来说,仅松土扶正是不够的,专家建议,还要注意果园留草,防止高温危害,有条件的果园可进行果园外围遮阴,预防果实遭受日灼损伤。

孙治强建议,对于已经淹死的菜田,排除积水后,需要及时清理田间植株和杂草,墒情合适时翻耕整地,及时播种和定植下茬蔬菜。对于茄子、辣椒等直立蔬菜来说,还需要扶植并进行支架,如果叶面有土,需要冲刷干净。

6 追肥

是越多越好吗?

对于桃树来说,长期水淹后会导致树势衰弱,冯建灿建议,由于土壤湿度大,追肥困难,叶面喷0.4%尿素+0.5%磷酸二氢钾,时间和频率可依据桃园的肥力和树势来确定;待树势恢复后,再补充氮肥和磷钾肥、钙肥等。

对于花生来说,结合中耕追施复合肥的效果会更好些,殷冬梅介绍,在中耕时,进行根外追肥。每隔7-10天叶面喷施一遍营养全面的叶面肥。

水稻需要补施恢复肥,李俊周介绍,在受淹后,恢复生长需要大量营养,加之稻田肥料流失较多,排水3-5天后应追施恢复肥。追肥应以速效肥为主,一般每亩施尿素5公斤或喷施磷酸二氢钾叶面肥1-2次,提高植株抗病能力,促进稻株尽快恢复生长。

玉米更要补充营养,刘天学介绍,应进行中耕追肥,每亩追施20公斤左右的速效氮肥;田间太湿暂时不能进地的田块,可用无人机对叶面喷施1%的尿素+0.2%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以补充营养,促进植株恢复正常生长。

7 虫害

只需要打药吗?

涝害过后,田间湿度大,易发生多种病虫害,对于花生、玉米、瓜菜来说,农户应及时进行调查和防治,控制病害的发生和蔓延。

但对于果树来说,还需要通过合理修剪、果实套袋、涂抹药剂等多管齐下,才能有效阻止病菌入侵。据介绍,暴风雨会对树体造成大量伤口,病原菌容易通过伤口侵入,在剪除伤枝后应及时对创伤口和剪口涂抹药剂,促进愈合,阻止病菌入侵。

未成熟的果树应根据树种品种、树龄树势、受淹程度等,按照“疏伤留优”的办法适当疏除部分果实,减轻树体负载量;淹水后很多树体还会出现落叶,使果实直接暴露于烈日下,极易发生果面日灼,可进行补套果袋,以提升果实外观和品质,减少损失,防止病虫害传播。

对于桃园来说,冯建灿建议,可预防性喷一遍杀菌剂,以防治病害发生,可选择百菌清800倍液或多菌灵6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亦可添加一定量的杀虫剂,如杀灭菊酯等。

水稻受淹后,需要打哪些药剂?李俊周建议,叶片损伤,植株抗病力降低,且高温高湿会导致病虫害加重蔓延,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螟虫等病虫害易大面积发生,应做好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治。稻瘟病防治可选用三环唑、稻瘟灵、春雷霉素等药剂。纹枯病防治可选用己唑醇、井冈霉素、苯甲丙环唑等药剂。稻飞虱防治可选用噻嗪酮、吡虫啉、氟虫腈等药剂。

8 改种

还来不来得及?

刘天学建议,对于受灾严重难以形成产量的地块,应及时铲除整地,改种生育期较短的作物,“现在改种是来得及的,一方面8月中下旬可定植的农作物较多;另一方面,土壤底肥会随洪水流失掉,但对土壤结构影响有限,只要将农田积水及时排除并合理追肥,不影响下茬种植。”

孙治强介绍,在河南省的大部分地区,大棚番茄、茄子和辣椒可在8月上旬定植,黄瓜可在8月中旬定植;日光温室的秋冬茬果菜可以在8月下旬到9月下旬定植。这些都需要提前育苗,茄果类苗岭一般25-35天,黄瓜和西葫芦苗岭在20-25天。

对于露地蔬菜,豫南地区8月初播种胡萝卜还来得及,也可在8月上中旬播种马铃薯。芹菜在8月上旬移栽,可在11月初收获。其他速生叶菜如生菜、小白菜等可以随时播种,一般40-50天可以收获。

包菜、花椰菜、青花菜都可在8月中旬定植,要提前20天育苗。对于耐寒的叶菜,芫荽可在8月中旬播种,菠菜在8月中下旬播种,还可以在8月中下旬种植蒜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