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旧衣服透着汗水,一双布鞋满是泥土,很难想象,几年前还在山东一家企业从事质检工作的魏萍,现在正汗流浃背地干农活。“以前在单位上班,哪干过农活,回来之后才开始学习。”魏萍说。

魏萍是“七一勋章”获得者、被誉为边境线“活界碑”的魏德友的二女儿。4年前,为了方便照顾父母,她选择辞职回家。她也接力父亲魏德友,成了一名护边员。

1964年,24岁的山东小伙魏德友从部队转业,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九师161团兵二连屯垦戍边。魏德友和战友们开荒、种树、掏地窝子,在这里扎下根来,筑起长达20公里的“移动界碑”。

1984年,魏德友所在的兵二连被裁撤,百余户人家陆续搬迁到其他连队驻地。魏德友原本可以被分到离城市更近的连队,但他主动留下来,一家人义务戍守边防。

从魏萍记事起,他们兄妹4人便和父母一起住在这个50平方公里杳无人烟的地方。“很小的时候周边还有几户,后来大家都搬走了,只剩我们一家。”魏萍说。

在魏萍的记忆里,为了守好边防,父母很少管他们。因为要上学,她7岁就带着妹妹跟着哥哥姐姐在团场租房住,只有寒暑假才回家。魏萍说,后来,她和哥哥姐姐们都回到山东上学、工作,只有父母留在了这里。

“每次我们回来探亲,父母总会说,等我们退休的时候,就都回去了。”魏萍告诉记者,但直到父母退休那天,父亲还是不愿意回去。“后来想是不是因为习惯了团场生活,于是给他们在团部买了一套楼房,结果父母还是不愿搬家。”

直到2016年,父亲魏德友在时代楷模的发布大厅里说了一句话:“我会一直走到走不动的那天”,曾经当过兵的魏萍才真正体会到父母坚守半个多世纪的初衷。

“现在肩上有责任了。”魏萍说,成了护边员之后,每天全家人都会6点多起床,她和父亲则带上干粮出发前往边境线,牧羊巡边的路一走就是十几公里。“父亲还是带着老三样,望远镜、收音机和水壶。”魏萍笑着说,巡边路上,父亲魏德友每天都会“训话”:“你现在是一名护边员了,要负起责任,碰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一定要把边境守好。”

如今,老两口依然保持着老习惯。每天起床后,魏德友和老伴刘景好总会先升起一面五星红旗。只是现在升旗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