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4日电(记者刘懿德、魏婧宇)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公安局了解到,近日敖汉旗警方将追回的一件夏家店上层文化时期的青铜短剑正式移交给敖汉旗博物馆。

这柄銎柄直刃青铜短剑通长40厘米、銎长9厘米、格宽4厘米,整体保存完整、造型美观。敖汉旗博物馆馆长田彦国说:“这是一件失而复得的青铜短剑,根据出土遗址的年代属性,可判定为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的文物,是夏家店上层文化青铜短剑系列中的上乘之作,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2020年7月29日,敖汉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在敖汉旗丰收乡矿山植被恢复工程作业过程中有文物出土,但文物下落不明。接到举报后,敖汉旗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联合丰收派出所对施工现场进行封锁,并展开调查走访。

经过走访摸排,敖汉旗警方锁定丰收乡房申村村民王某奎有藏匿文物的嫌疑。但当民警找到王某奎时,他矢口否认藏匿文物一事。为尽快找回丢失的文物,民警几次登门对王某奎做思想工作。最终,王某奎承认他在施工中发现有青铜短剑出土,并趁其他人不注意私自带回家中藏匿的事实,并同意将文物交出。

敖汉旗是全国著名的文物大旗(县),迄今为止共发现各个不同时期的古文化遗址点4000余处。近年来,敖汉旗公安机关和文化系统密切配合,重拳打击文物犯罪,破获多起文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仅今年就收缴文物600余件(套),并全部移交给旗文物部门,有力打击了一批破坏古文化遗址、盗掘古墓葬的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