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主城区启动第八轮大规模核酸检测较前七轮范围缩小

医护人员核对参加核酸检测人员的身份信息。 张玲 摄

(抗击新冠肺炎)扬州主城区启动第八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较前七轮范围缩小

中新网扬州8月14日电 (记者 崔佳明 葛勇)14日,扬州主城区启动第八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从已经公布核酸检测范围的区域来看,第八轮核酸检测较前七轮的范围缩小。参加检测的人数从150多万人减少到115万人左右。

13日晚,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开展主城区重点地区核酸检测的通告》,通告说,根据前七轮主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结果,经扬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定于8月14日6时30分开展主城区重点地区大规模核酸检测。

14日6时30分起,扬州主城区(邗江区:邗上街道、蒋王街道、高新技术开发区、双桥街道、新盛街道、竹西街道、槐泗镇、西湖镇、维扬经济开发区9个镇街、园区;广陵区:广陵经济开发区、广陵新城、湾头镇、汤汪乡、曲江街道、文峰街道、东关街道、汶河街道8个镇街、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汇街道、扬子津街道2个街道;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全部区域)范围内全部居民(含外地在扬人员)按照所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通知指引,分时段有序到达指定地点开展核酸采样。

14日,扬州主城区启动第八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高风险地区的美琪小区执行人员之间间隔“二米线”。 张玲 摄

从扬州主城区前七轮核酸检测的数据可以看出,扬州疫情尚未见底,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复杂。扬州市卫健委公布了8月12日扬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来源,集中隔离点13人,居家隔离1人,主动就医3人,社区筛查8人。至目前,扬州还有部分感染者是通过社会筛查发现的,这表明在社区和城中村管控、应隔尽隔应隔快隔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

扬州与病毒的角力已经进入决战期,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重要环节。“底数不清”仍是当前防控的最大难点,为了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8月13日扬州在主城区进行一次拉网式核酸检测情况排查。同时,官方通过手机端等多个途径向民众喊话,吁请民众务必参加核酸检测。如果因拒不接受核酸检测等行为,引起新冠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可能构成妨碍传染病防治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将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