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以来,湖北省北部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随州、襄阳和孝感等地遭遇特大暴雨,局部地区降雨量超过历史纪录。洪水肆虐之下,城区内涝、房屋倒塌、道路被毁、良田被淹。

灾区群众积极自救,各方救援力量迅即响应,干群协力千方百计降低损失、想方设法开展灾后重建。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荆楚儿女正努力交出三战并举的合格答卷。

“有人在吗?”

“救救我,我在这里!”

8月12日,随州市随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金全,带领救援人员在柳林镇边搜寻边喊话。一位40余岁的妇女探出头求救。消防员立即拿来人字梯,将妇女从吊顶处救下。

“你们就是我的希望,谢谢你们救了我!”直到被救时,这位女士已经在黑暗的夹层中困了3个多小时。

8月11日21时至12日9时,随县柳林镇累计降雨503毫米,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柳林镇镇区三面环山,平均积水深度达3.5米,最深处达5米。

12日凌晨2点半左右,柳林镇降雨加大,镇政府紧急组织干部30余人上街采取喇叭呼喊、紧急敲门等方式转移群众,镇派出所干警开警车上街鸣笛呼喊,紧急转移群众1100余人。早晨6点左右,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赶赴柳林镇受灾地点,调集力量紧急转移受灾群众2000余人。

灾情发生以后,随县迅速成立“8·12”抗洪抢险联合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全面组织应急救援救灾行动。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接到报警后,先后调集湖北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以及随州、襄阳、孝感消防救援支队共40辆消防救援车10舟9艇173人投入随县抗洪救援任务。

为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疫,市县卫健、城管等部门派出工作专班,在清淤清障工作中同步进行全方位的卫生消杀。在群众安置点配备医生及常用药品,安排志愿者分发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随县正全力开展灾区的电力、通信、供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复工作。

与随州毗邻的襄阳,在8月11日夜间至12日也遭遇暴雨,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超100毫米。襄阳宜城市板桥镇莺河站24小时雨量达484.3毫米,在湖北省城镇站点中位列第一,城区严重内涝。宜城更是启动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襄阳公安闻汛而动、全时坚守,3000余警力始终和群众在一起。12日早晨6时,宜城交警大队抽调直属中队、事故中队以及市局安排过来的警力重新部署,在保证城区主要路口民警站岗执勤的同时,对积水严重的路口、广场和大桥实行专人值守,对积水较深无法通行的路面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襄阳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加强对辖区内人工河面的巡查力度,及时上报水位情况;检查重点路段积水情况,协调市政部门处理局部塌方现象;加大环卫力量投入,对主干道上的泥泞及时清理,恢复道路整洁。东津新区00后城管队员李永涛,不顾个人安危,只身跳入决堤的河水中救起了一名群众。

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襄阳襄城区分别在欧庙镇和卧龙镇成立现场分指挥部,紧急调运食品、饮水、药品、防疫等物资,启用8个学校作为临时安置点,利用学校食堂和宿舍为受灾群众提供用餐、住宿。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并在安置点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14天行程轨迹+测体温+场所消杀”等防疫举措。

灾害无情人有情。灾情发生后,众多爱心人士纷纷向湖北省慈善总会致电了解受灾群众实际需求并表达捐赠意愿。

8月13日,湖北省慈善总会火速启动“2021年湖北暴雨洪涝灾害专项募捐”项目,所募款物通过“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等平台和方式,精准对接村社灾后需求,助力灾后重建。(记者 夏静 张锐 通讯员 黄雅俊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