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将于9月26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德国RTL电视台1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此前支持率遥遥领先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因为洪灾中表现不力,支持率大跌。

民调显示,联盟党的支持率下跌3个百分点,目前仅为23%。社民党增长3个百分点,达到19%。这是该党自2018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绿党支持率保持不变,为20%,自民党为12%,左翼党是7%,德国选择党为10%。

报道称,2/3的受访者将联盟党目前的困境归咎于基民盟主席拉舍特在洪灾救援上表现不力。德国西部上月爆发的洪灾造成180多人死亡,数以万计的人无家可归。但作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及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拉舍特在视察灾区时却被拍到与他人“谈笑风生”。此后,拉舍特又因为发放援助物资慢,被灾民当面指责。近日,拉舍特又被曝光在2009年撰写的一本书中出现抄袭内容。报道称,半数受访者认为,拉舍特应该放弃总理候选人资格,并支持基社盟主席泽德作为联盟党的总理候选人。

德国《世界报》称,未来两到三周,联盟党的支持率预计仍会下滑,届时选情将更加扑朔迷离。据德媒预测,德国未来的组阁形式可能变得更加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