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黄垚)本周,南方地区降雨连绵不休。继12日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1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强降雨继续影响长江中下游及重庆、贵州等地。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南方仍多降雨天气。14日起,雨带将逐渐南压,预计江南中北部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从9日开始,本轮降雨过程持续多天,让不少公众感觉梅雨又来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本轮降雨与大气环流调整有一定关系。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前期明显偏南,其边缘暖湿气流与中纬度冷空气势力相当,且持续交汇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天气特征与梅雨存在相似之处。

“但从发生时段和时长来看,当前降雨与典型梅雨过程有一定差异,因此诸如‘梅开二度’等说法不够准确。”陈涛说。

专家表示,这次大范围降雨过程不仅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重庆、云南、贵州等地的降雨情况也不容忽视。

“冷暖空气势力相当造成雨带移动缓慢,加上水汽充沛、对流不稳定、能量足,局地短时强降雨特征明显。”陈涛说,11至12日,湖北宜城和浙江海盐局地出现特大暴雨,局地站点出现极端降雨,较常年同期相对异常。

预计此次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可达100至200毫米,局地可能超过300毫米。16至18日,江汉、江淮至江南北部将出现新一轮降雨过程,与本次过程有一定“叠加效应”。

专家提醒,山区需注意强降雨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同时,目前长江上游干流水位处于较高状态,太湖流域水位超警,尤其需要防范持续强降雨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风险;公众要随时关注最新暴雨预警以及气象灾害风险影响预报,重点了解城市内涝、道路积水相关信息,及时撤离或避免前往地质灾害高发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