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国仓促撤军给阿富汗留下了什么?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电 题:美国仓促撤军给阿富汗留下了什么?

作者 起承荣

随着美国仓促撤军,阿富汗局势持续恶化。8月13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塔利班攻占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的消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塔利班武装已经占领了阿富汗34个省份中的14个省会城市,据美国情报部门相关报告显示,90天内塔利班武装便能完成对喀布尔的包围。

美国仓促撤军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认为此举将造成阿富汗局势剧烈动荡,甚至同为北约盟友的英国也公开声明:“这是北约未尽到应尽的责任,导致了该地区出现如此不好的局面。”但美国总统拜登仍然对撤军行动表达了坚决且强硬的态度:在本月10日的发言中,他明确表示“虽然阿富汗塔利班在该国节节推进,平民伤亡也在不断增加。但这始终属于意料之中,不管塔利班的攻势如何,我个人对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不后悔。”

自2001年美国以清缴恐怖组织为名进军阿富汗以来,阿富汗政局便一直处在长期动荡状态中。美国一边在阿富汗大搞“民主改造”,扶持西式民主政府,另一边则不断动用武力以期获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霸权地位。当发觉武力无法彻底解决塔利班武装势力,反而使自己深陷泥潭之后,美国又决定抛开阿富汗政府独自与塔利班武装进行和谈。结果阿富汗政府拒绝释放俘虏,塔利班武装也拒绝停火,和谈协议最终变成了美国的一厢情愿。在拜登上台之后,美国加快了从阿富汗的撤军速度,妄图通过“快速切割”的方式解决这个尾大不掉的难题。

美国的仓促撤军留给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许多问题。首先便是巨大的安全漏洞。据《纽约时报》报道,塔利班的迅猛攻势暴露了阿富汗政府军的弱点,“阿富汗军队根本不知道如何操作这些精良的美制武器”。长期依靠美国支援的阿富汗政府和军队早已丧失了实际的执政和作战能力。英国的《金融时报》也指出,美国与北约军队的撤离对阿富汗政府和军队的士气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其次是西式民主与伊斯兰传统文化之间的冲突。阿富汗的冲突根植于不同族裔、党派和军事团体之间,美国与北约一直以来在阿富汗花费重资架构仿西式民主的政权,为的就是尽力抹除伊斯兰文化的影响,以期从军事政治文化上全方位控制阿富汗。但阿富汗政府执政过程中也是问题频现,甚至在2019年总统大选后,竟然搞出了“两个总统同日宣誓就职”的“闹剧”。简言之,民众与精英阶层之间的结构性冲突使阿富汗的“西式民主化”进程四处碰壁。在未来,执掌该国政治大权的团体可能依旧要面临这个难题。

最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之间的战斗或将掀起新一轮的难民潮。据《政客》欧洲版的报道,自今年年初以来,有近40万名阿富汗人流离失所,其中仅5月份以来就有约24.4万人成为无家可归的难民。如果阿富汗和平进程无法快速推进,难民问题将会日益严重,甚至可能会对地区内其它国家的和平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政客》欧洲版报道中引述欧盟相关人士的评价说:“我们曾经担心20个星期后,时间的指针会回拨到20年前。但不幸的是,20天就足够了。”这句话表明,美军不负责任的仓促撤离,使阿富汗困境依旧,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积极的变化。

外界认识到,美国阿富汗政策的失败,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美国对中东整体策略的失败,从雄心勃勃的“中东民主化改造”,到此时美国只顾自己的利益抽身离去,徒留一个满目疮痍的阿富汗和饱受战火之苦的阿富汗人民。

美国的这场战争,毁掉了阿富汗。重建重担落在阿富汗民众身上,道阻且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