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获糖化学领域国际最高奖项

俞飚。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 12日,记者从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获悉,国际碳水化合物组织(The InternationalCarbohydrate Organization)于日前公布2022年度惠斯勒糖化学奖(Roy L Whistler International Award in Carbohydrate Chemistry)——糖化学领域国际最高奖项,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杭高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俞飚获此殊荣,他也成为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学者。

1984年,国际碳水化合物组织设立了该奖项,以表彰在碳水化合物化学和生物化学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并预示继续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

俞飚长期专注于糖的化学合成和生物活性的研究。其实验室发明的以糖基三氟乙酰亚胺酯为给体的糖苷化方法是目前复杂聚糖和糖缀合物合成的通用方法,已被全球90家实验室成功应用,被称为催化糖苷化的三个里程碑之一;以糖基邻炔基苯甲酸酯为给体的金催化糖苷化方法实现了其它方法不能实现的特殊糖苷键的构建,被称为俞氏糖苷化反应。

据悉,其实验室最近还完成了对一类细菌脂多糖O-抗原128聚糖的合成,这是迄今化学合成的线性最长聚糖;领先完成了一系列复杂天然糖缀合物的全合成,包括通过63步实现蓝道霉素A的全合成,通过79步完成具有特殊原酸酯糖苷键的杠柳糖苷A的全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