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深圳铁路公安处对外发布消息,暑运期间,该处紧盯“盗抢骗”案件,乘警支队连续破获7起列车盗窃案,抓获嫌疑人7名,对嫌疑人及时进行法制教育,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其中,嫌疑人黄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了解,8月11日,嫌疑人陈某主动到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投案自首。经讯问,其对2021年7月11日在C7044次列车盗窃他人手机的行为供认不讳,称自己乘车时看到身旁旅客口袋里的手机滑落到座位上,一时贪心,就把手机拿走了。

7月12日0时40分许,旅客许女士来到广州东站派出所报案称,7月11日22时许,其乘坐C7046次列车由深圳前往广州东站,下车时发现放在左侧裤子口袋内的一部白色苹果手机不见了,购入价值9600元,乘警支队警员接到移交案件后,立即开展调查。经查,发现陈某有重大嫌疑,由于当时陈某并不在广州,民警到其家中对其家属进行法制政策宣传和教育,陈某返回深圳后,立即到铁路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7月15日晚18时45分许,北海开往深圳的D3661次列车行驶在贵港至梧州南区间时,乘警接到旅客黄小姐报警称,其放在行李架上充电的vivo手机不见了。接报后,乘警立刻对周边旅客开展调查走访,当来到7号车厢时,旅客王女士又向他报警称,放在行李架上充电的华为手机不见了。乘警意识到,相近车厢接连发生手机不见的警情,很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

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7号车厢一名旅客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一名穿白色带花纹上衣,左手臂上有纹身的年轻男子曾在7号车厢大件行李架附近走来走去。乘警根据这个特征,在7号车厢找到了该男子。看到乘警后,该男子神色慌张,一直试图用手去掩盖鼓鼓囊囊的裤口袋。乘警立即对其进行检查,在该男子口袋内找到两部手机。经失主黄小姐指认,其中一台VIVO牌手机正是她被盗的手机,在证据面前,黄某承认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经检查,乘警在黄某行李包内的一双鞋子中,发现了王女士被盗的华为手机。目前,嫌疑人黄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铁路公安处提醒旅客,在乘车出行过程中,要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切勿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同时,也警告那些爱占小便宜,喜欢顺手牵羊的人,不要因为一时贪念,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