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8月12日电  题: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五必须”,让孩子和家长都放心

新华社记者熊丰、齐琪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6月1日起正式施行,公安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围绕旅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查验登记、入住询问、可疑情况报告等重点环节提出“五必须”要求,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6月1日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专项检查旅馆25.3万家,旅馆登记报备未成年人入住信息391万条,公安机关核查可疑情况7.67万次,依法查处未落实“五必须”要求旅馆6831家,及时帮助找回了一批离家出走的孩子,有效预防了一批侵害未成年人案事件的发生。

防范在先,多一份关注,孩子家长都放心

走进杭州市浦京花园酒店,入眼即是“五必须”宣传介绍展板。不远处的前台,独自带着孩子来杭州探亲的陈女士正在办理入住。

户口本信息核对、身份证信息登记上传……不一会,前台工作人员就帮助陈女士完成入住手续,随后引导他们前往未成年人集中入住楼层。

记者看到,该楼层已有部分房间门口贴有特殊标识,“这代表房间内有未成年人入住,夜间值班的工作人员也会重点关注有无异常。”浦京花园酒店经理王晓丽介绍。

“家长带着小孩出门,当然希望这种管理越严越好!”陈女士说,自己经常带着孩子出门,但是这种入住体验却是第一次,“酒店管理越严格,我们住得越放心,家长越安心!”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而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事前防范远重于事后打击。”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金磊说。

“五必须”实施以来,通过多渠道宣传、多次培训、反复强调,酒店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杭州市9000余家旅馆做到了宣传、培训全覆盖;累计安全接待24万未成年人入住;公安机关指导解决各类涉未成年人住店问题达到681件;处置各类可疑情况30余起。“五必须”相关办理实现零投诉、零举报。

不落实者,依法严格处罚,杜绝“百密一疏”

今年7月某天,因孩子关机无法联系,谢女士正焦头烂额之时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知道孩子的行踪,我真是松了一口气。”

绍兴诸暨市浣东派出所民警袁斌斌介绍,当日在对辖区内某酒店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酒店方未按照“五必须”要求对相关未成年人进行登记和告知其法定监护人。

“我们立即想办法联系孩子的监护人,对当事人双方都进行了批评教育,对涉事酒店做出了相应的行政处罚。”袁斌斌介绍。

“我们接受批评和处罚,也进行了深刻反思,会坚决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酒店负责人杨先生表示。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孙晓慧处长介绍,当前,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独自入住旅馆、隐瞒家长与异性网友入住旅馆、醉酒状态与异性共同入住旅馆等情形值得关注。

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知责明责自觉担当。对未能严格落实“五必须”要求的经营者,依法严格处罚,保护未成年人,坚决杜绝“百密一疏”。

据了解,自“五必须”施行以来,诸暨全市18个派出所共登记未成年人住宿旅店10050人,共接到可疑情况核查报告67人(次);帮助两位家长找到私自在外留宿的未成年子女。

数字“加持”,守护无死角,及时精准打击违法行为

借数字化改革之翼,浙江未成年人保护防范之网也在进行数字“加持”新尝试。

在杭州市西湖区昊颐酒店,三个未成年人入住专用楼层已经装设、试运行了视频系统,通过加强系统监测,向前台发送陌生人预警信息。工作人员看到提示信息就会去房间核实,对未登记的住客需补办入住手续,未登记的访客也要进行登记。该系统在西湖区部分酒店试运行阶段已经有效拦截了大部分非登记访客。

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长俞华标向记者展示了一家酒店的未成年人入住报备单,纸质单据上,未成年人、陪同入住人、法定监护人等信息罗列齐全。酒店系统也进行了相应模块的增补,工作人员将未成年人入住报备单拍照上传至公安联网系统。

备案联网,有凭有据,信息一目了然。“通过数字化‘大脑’的高强度精准的运作,实现对违法行为的精准、及时打击处理。”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柴法良说。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精细治理、科技助力、用情关怀,让这张不断织密织牢的未成年人保护网更具温度、更有精度。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晓鹏表示,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对旅馆业落实“五必须”情况的日常检查、研判反查和案件倒查等各项措施,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持续推动“五必须”要求落实落地,切实保障未成年人住宿安全,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