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联合-2021”演习亮点多

——专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抒音

■解放军报记者 吕德胜 张笑语 特约记者 杨晓波

“西部·联合-2021”演习正在贺兰山脚下的陆军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进行。这场演习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中国境内组织的首场中外演训活动,也是俄罗斯军队首次来华参加中方组织的战略战役演习。现场观摩演习的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抒音表示,这次演习有不少突破,呈现许多新的亮点。

演习有三大变化

从2005年“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开始,中俄两军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军演已经有16年的历史。近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俄军举行的“东方-2018”“中部-2019”“高加索-2020”等年度战略演习,标志着双方的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达到了新的水平。在曾多次观摩中俄联合军演的李抒音看来,相比以往的演习,这次的“西部·联合-2021”演习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其一是角色之变。由以往我军出境参加俄军主导的战略演习,转变为在中方境内由中国军队来主导演习。此次演习展示了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我军联合作战能力的提升,也有助于展现我军联合作战的特色,打造以我为主的联合演习品牌。

其二是方式之变。以往的联演,中俄双方大多是在同一作战企图下各自独立编组、独立筹划,更多展示各方在同一作战企图下,在同一个战场环境下相对独立的行动。而这次联演中俄两军混合编组、合帐筹划。

其三是内容之变。此次演习,双方共派出兵力1万余人,投入多型飞机、火炮和装甲装备,进行联合防空、联合破障、联合立体夺要等20余个课目的演练,联合的内容呈现出体系性。

联合水平达到新高度

“联合”始终是中俄两军联演的关键词,近年来两军联合筹划、联合行动的水平都在不断提高。而在李抒音看来,这次“西部·联合-2021”演习中,中俄两军的联合水平将达到新的高度。

一方面,联合指挥更加顺畅。这次演习中,在联合指挥部下面设立了俄军的指挥分中心,双方共同使用中俄双语版的指挥信息系统。俄方全程参加作战会议,与中方共同理解任务、分析形势、研究作战,双方指挥员同步掌握战场态势,联合研判处置情况。双方还建立联络机制,临机组织任务协调会。通过以上措施,真正实现了机构联、系统联、筹划联、处置联、机制联。

另一方面,联合行动更加高效。双方实现数据和态势的分享,实现了作战规则的统一,为两军联合行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联合破障、无人机临机召唤打击、联合机降夺要等行动中,两军兵力共同行动、密切协同。

彰显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聚焦备战打仗,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特别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在李抒音看来,组织参加中外联演联训,既是推动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有力抓手。在这个意义上,这次演习是彰显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检验我军练兵备战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

参演武器装备水平大幅提升。此次演习中,空警-500预警机、歼-20、运-20、歼-16等战机集中亮相,察打一体无人机、蜂群攻击无人机、侦察监视无人机组合运用,新式武装直升机、装甲突击车轮番攻击。整个演习中,新装备占比超过80%,新质作战力量运用得到加强。

实战化水平实现新的突破。运-20在战斗机掩护下实施重装空投、空降兵多高度同时伞降、陆航与特战分队结合实施人车混编投送等课目,体现了实战能力的新突破。

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实现新的提升。参演官兵依托网络信息系统,构建了更畅通的指挥链路。系统可内联各个作战分中心,下接各个作战群(队)指挥所,必要时还可直达单兵平台末端,实现指挥链路到底到边,从系统支撑上实现真正联合。

传递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决心能力

“这次演习充分体现了中俄友好合作关系的高水平,体现了两军不受时空限制、不受疫情影响的友谊和信任。”李抒音表示,受疫情影响,许多重大活动都延迟或取消了,但中俄常态化、机制化的联演联训不仅没有中断,还在不断提质创新,充分展示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李抒音指出,这次演习还向全世界展示了中俄两国维护世界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决心。她表示,中俄两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都在携手努力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通过这场演习,中俄向全世界展示了两国继续做地区安全稳定秩序的捍卫者、维护者的决心和能力,同时也向那些伺机制造恐怖事件、扰乱地区稳定的恐怖势力及其背后的支持者传递出了有力的震慑信息。

(解放军报银川8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