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当个人遇到手机健康宝中的健康码出现红码、黄码情况时,该如何处理?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今天举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健康码变红、变黄,从防疫角度说,可能属于有一定感染风险的人群。按照弹窗提示及时主动到社区、单位或居住的酒店报告,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健康情况,不得瞒报、漏报。

庞星火表示,手机出现变码的几种可能情况,提示可能曾经到访中高风险区域。通过流调、乘车、购物等信息获得的与确诊病例或感染者曾经近距离接触,被判定为密接、次密接、高风险人群等。可能是个人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与感染者在航班、高铁、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或商超等场景同时空可能有交集。

她称,如健康码变红、变黄,从防疫角度说,可能属于有一定感染风险的人群。按照弹窗提示及时主动到社区、单位或居住的酒店报告,如实准确提供个人近期旅居史、接触史、个人健康情况,不得瞒报、漏报。

她呼吁民众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健康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她提示,在核酸检测时,做好戴口罩、一米线、不交谈等个人防护措施,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自觉做到不外出、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不出京、不到人多的场所。同时,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不要带病上班,不要随意外出。待健康码变为绿码后方可自由行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