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11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疫情因德尔塔变种侵袭持续恶化。统计显示,全美七天平均新增病例数已经连续三天达到10万起,比上一周增加了35%。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警告,若不加快接种疫苗,未来美国很可能出现更具攻击性的新变种病毒。

当地时间8月3日,顾客在美国加州旧金山一家商场内购物。包括旧金山县在内的旧金山湾区七个县以及伯克利市官员2日宣布,从3日起恢复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的强制规定。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连日新增破10万例,多地ICU人满为患】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统计,目前,美国38个州的传播率处于高水平,这些州每10万居民中出现至少100起确诊病例;或者是检测阳性率高达10%或以上,即每100个受检测者中至少10人带有病毒。另外12州和华盛顿特区的传播率也处于第二严重的级别。

据统计,过去一周内全美住院人数增加40%,而滞后指标死亡人数增加18%。接种率较低的南部多州医疗系统受冲击最严重。在阿肯色州,全州仅剩8个ICU床位;密西西比州官员9日亦证实,全州已经没有空余的ICU病床,目前还有200名患者在急诊室轮候。而得州州长阿博特也已下令医院延后非紧急手术,集中资源应对疫情高峰。

但是,传播力更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也渗透进接种率较高并采取了强有力抗疫措施的州。根据疾控中心的数据,过去一周,23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的七天平均新增病例数增加了至少50%,其中包括高接种率的州如佛蒙特、华盛顿和夏威夷。

整体而言,根据路透社统计,全美七天平均新增病例数已经连续三天达到10万起,比上一周增加了35%。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警告,病毒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传播和复制的时间越长,变异的机会就越大。他警告,未来美国可能会出现更具攻击性、可能逃逸现有有疫苗保护的变种病毒,届时美国将真正“陷入麻烦”。而这不只关乎未接种疫苗的人,它将关乎所有人。

【美国防部拟强制军人接种疫苗】

受德尔塔变种病毒冲击,美军近期疫情升温。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9日发出备忘录,宣布将在9月中旬前寻求总统拜登批准,强制美国130万现役军人接种新冠疫苗,拜登其后发声明大力支持这一决定。

有军事法律专家指出,一旦五角大楼下令强制打疫苗,拒接种或构成违抗军令,相关人员将受军法处置。

根据奥斯汀发出的备忘录,他将在9月15日前寻求拜登批准,强制所有美军官兵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如果辉瑞疫苗9月初即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全面上市,美军将更早实施强制接种计划。

奥斯汀强调,“我们需要一支健康、随时待命的军队。”国防部正密切关注军事人员的德尔塔变种病毒感染率,一旦影响到战备工作,将毫不犹豫地尽快采取行动推进接种。

2020年以来,美军海内外基地和各大舰队、航空母舰上频频爆疫。美国国防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4日,美军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1.2万宗,其中28人染疫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