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银川8月10日电(记者刘芳)“西部·联合-2021”演习第一阶段联合筹划演练10日展开。

戈壁荒原上,中俄两军指挥机构与漫漫黄土融为一色,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头脑风暴在宁静的塞上草原打响。考虑到中俄两军不同的指挥方式和指挥习惯,演习导演部加强态势导调、临机导调比重,通过设置复杂的敌情态势,引导参演的中俄两军指挥机构优化情报、决策、计划、控制评估等各类指挥活动,提高指挥决策质效。

演练在“全时通联、全域可视、全程可控”的指挥链路控制下,由导演部通过指挥信息系统将一份份作战文书发送至联合指挥部,联合指挥部运用多要素并行作业、多席位交互作业、多手段协同作业等方法,最大限度聚合指挥资源、释放指挥效能。

据了解,计划持续2天的这次联合筹划演练有两大特点,一是首次在联合指挥部成立俄军指控分中心,二是首次使用中俄专用版指挥信息系统,可内联各个指控分中心,下接各个作战群(队)指挥所,必要时还可直达两军单兵平台末端,既解决了语言不通问题,又提升了指挥控制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