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代表东方神秘力量的“保温杯”

火速出圈

当看到

侯志慧、陈梦

掏出保温杯的瞬间

网友:我就知道金牌稳了

那么,喝热水

能提升运动状态吗?

运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起get新知识!

1

喝热水有助于提升运动状态?

运动成绩受到体温调节和体液平衡等因素的影响。如果运动时间超过60分钟,身体就会大量出汗,导致钠和钾以及水的流失,进而造成判断能力下降、肌肉痉挛等。所以,及时补充水分非常重要。

一般来说,60分钟以下的运动不需要补充运动饮料。运动超过60分钟,最好通过运动饮料来补充电解质和流失的液体,减轻疲劳。

关于饮用冷水对运动成绩的影响,目前还没有一致结论。有研究表明,饮用冷水可以有助于更快地降低核心体温,提高运动的耐力。也有研究认为,尽管冷水摄入可以降低核心体温,但对于提高运动成绩没有明显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的肠道对水温的耐受性不一样,有的人喝冷水会导致胃肠道不适、痉挛,反而会影响运动表现。

综上,运动中饮用热水还是凉水,因人而异。国家体育总局运动营养专家曾建议,运动期间饮水,水温在37℃~39℃较好。

2

刚运动完要不要立刻洗澡?

在很多人眼里,运动后没有什么是比洗澡更爽的事情了。然而,刚运动完最好不要立刻洗澡。

人在剧烈运动的时候,血液会重新分布,心脏把更多的血液泵向肌肉。运动结束后,大脑仍然保持高度紧张状态,心血管系统的这种循环模式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如果运动后立刻去洗澡,可能会诱发多种不良后果。

洗冷水澡,寒冷刺激会导致交感神经进一步兴奋,对于本身有高血压的患者可能会诱发脑出血、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事件。

洗热水澡,会导致外周血管(肌肉和皮肤)进一步扩张,大脑等器官缺血进一步加重,加之运动导致的体液流失,会诱发晕厥等。

运动后的30分钟左右是最佳洗澡时间,在此期间应该进行一些放松动作,用毛巾擦干身体,避免受凉,同时可以补充水分或者电解质。

3

运动完脸白和脸红的人

谁更健康?

一般情况下,运动使呼吸变得更快,为血液提供更多的氧气。心脏搏动增强,小血管和毛细血管扩张,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加,将氧气输送到肌肉并清除废物。皮肤的血管扩张、变红,尤其是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络的面部。

然而,如果脸红同时伴有头晕、恶心或疲劳,那可能是其他原因(如脱水、中暑、高血压等),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另外,酒渣鼻和红斑狼疮也会导致脸特别发红。

运动时脸色变白,最常见的原因是血液供应的重新分配。通常流经皮肤小血管的血液被泵入肌肉,以满足肌肉氧气需求的增加。这种情况在寒冷的天气中更常见,因为在寒冷的天气中,皮肤的血液需求更少。

如果脸色过度苍白,也要小心其他疾病,如贫血。如果平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或者伴有头晕、心前区不适等,更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4

如何科学地健身?

1、花10分钟左右热身。

2、不要急于求成,逐渐提高运动能力和运动强度。运动强度太大会导致运动损伤,比如应力性骨折、关节和肌肉的疼痛,以及肌腱和韧带的损伤。结合不同种类的运动,有助于避免发生类似的情况。

3、生病或感到非常疲劳时,应停止运动或者减轻运动强度。运动时,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4、选择适合的运动装备,科学的运动姿势和技巧也非常重要。

5、注意极端天气,不要在不适合运动的时间和地点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