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引爆舆论场,海啸般的声讨直指整个阿里公司的文化。三年前一个当时就被阿里斥为谣言的“破冰文化”帖子重新登上热搜榜首。之前阿里遭遇这种危机时,尚有“撤热搜”的低调处理空间,但这一次,它已经全无把公司具体涉嫌犯罪的恶劣事件与整个公司文化区别开来的解释空间,面对舆论场为什么27日的事情迟迟不予处理的严厉诘问,阿里无法提供浇灭舆论强烈不满的回应,阿里CEO张勇那句“震惊、气愤、羞愧”的内部表态传到网上后,收到的仍是嘘声。

在事情尚未形成司法结论的时候,舆论一边倒斥责阿里,除了性侵犯和性骚扰这种事情本身非常敏感,舆论深恶痛绝之外,大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阿里的整体形象出了问题,这起女员工被伤害事件出现在对阿里来说很敏感的时点上,造成对该公司声誉裂变式的打击。

这起事件的性质在警方介入后是不难厘清的,其刑责当然要由当事人承担,对阿里应该不会造成严重的法律牵连。然而重建阿里的道德形象却是该公司的一项艰巨任务。它需要反思,公众为什么在情感上离它渐行渐远,为什么很多人从喜欢它变得开始有些反感它。

中国互联网需要一些敢打敢拼并拥有创新能力的头部企业,它们组成了中国竞争力的一部分。与此同时,越成功头部企业的社会责任越重,它们需要摆正盈利与为社会贡献正能量之间的关系,围绕资本与社会主流价值体系的对接开展有益探索,更加主动、自觉地接近、融入这一价值体系。

把这些事情做好,公司出了问题就更有可能受到舆论场就事论事的对待,企业遭遇的舆论危机就可能大幅减少。阿里是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头部企业之一,希望它能够静下心来开展调整,接受法律和道德的同时鞭策,实现更加稳健、也更有力量的再出发,与社会共同前进。

本文系环球时报锐评,原标题:阿里再遭舆论海啸,为何会有这般发酵力?

相关新闻背景

警方通报“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

@济南槐荫公安 8日发布情况通报: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对“阿里女员工被侵害”警情,目前正在积极调查取证。警方调查侦办结果,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阿里称“破冰文化”截图是谣言

随着“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一事引起热议,微博上流传出多张“阿里破冰文化”的低俗聊天截图。对此,阿里方面称,“阿里破冰文化”的截图是一则2018年的谣言,当时阿里巴巴已经辟谣,图中所涉人士并非阿里巴巴员工,也非阿里巴巴内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