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和平解放70年)尼泊尔学者:望更多人客观公正看待西藏发展

中新社拉萨8月6日电 题:尼泊尔学者:望更多人客观公正看待西藏发展

中新社记者 赵延

“2010年,我曾代表尼泊尔向中国西藏自治区捐赠尺尊公主的雕像,那是我第一次进藏。”尼泊尔中国文化教育协会会长、加德满都阿尔卡医院院长哈利仕·查恩德拉·沙(以下简称哈利仕)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如果没有亲身过来看看,可能脑海里保留的还是那个我想象中的西藏吧!”

资料图为2010年,哈利仕(左)代表尼方向西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赠送礼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为2010年,哈利仕(左)代表尼方向西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赠送礼物。 中新社发 受访者哈利仕 供图

哈利仕曾于1977年至1984年前往北京中医药大学留学,在此期间,他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也有机会前往中国多地进行参观交流。

他介绍,未进藏前,受部分西方媒体的影响,他和一些尼泊尔民众对西藏的了解认识,大多局限在这些报道中。“那时也经常听说,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是不客观、带有偏见的,但感触还不是很深。”

2010年至今,哈利仕多次进藏交流,足迹遍布拉萨、阿里、林芝、昌都等地,每次都能看到新发展变化。例如,很多西藏百姓家门口停放的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变成摩托车、小汽车。“我觉得这是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一个缩影。”

去参观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的经历也让哈利仕感到惊讶。“这些古建筑和藏传佛教的书籍在西藏保护得很好,环境也很干净。”当他看到其他外国游客与当地信众一起排队去寺庙焚香祈福时,不禁感慨:“大家虔诚祈祷的样子,让我忍不住想多待一会儿。”

因为职业原因,哈利仕在西藏有机会到当地藏医院和其他医院参观。他认为,西藏的很多医院设施都非常现代化,环境整齐干净。

“西藏人民看病就医非常方便,特别对妇女、老人和小孩会有特殊照顾。根据官方公布,西藏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1.1岁,比1951年翻了一番。由此可见,西藏人民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

哈利仕表示,随着交通的发展,现在很多尼泊尔人有机会去西藏。在拉萨,他也遇到过很多在当地学习、经商的尼泊尔人,“中国对他们在当地的工作生活,也提供了诸多便利。”

“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我深深感受到,多数西方媒体或者没有亲自来过这里,或者没有真正了解西藏和西藏百姓,他们报道的是自己想象中的西藏。”哈利仕表示,他正看到一个经济社会全面稳定发展,生态环境、宗教信仰全面得到保护,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新西藏,“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西藏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