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丨东京奥运版“成语新解”

发布时间:2021-08-06 10:00: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星晨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当地时间7月29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孙颖莎4:0轻松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顺利晋级决赛。而在此前,另一位中国选手陈梦已经闯进决赛,中国队提前锁定了这枚奥运乒乓球女单金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7月29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孙颖莎4:0轻松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顺利晋级决赛。而在此前,另一位中国选手陈梦已经闯进决赛,中国队提前锁定了这枚奥运乒乓球女单金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5日电(刘星晨)东京奥运会已经进入了最后4个比赛日,各代表团正向奖牌发起最后冲击。其实每届奥运会期间,网友们都会在观看比赛的同时,展露“段子手”的潜质,制造十分应景的新鲜词汇。本期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便带大家盘点本届东京奥运会上的那些“神造词”。

8月3日,中国队球员孙颖莎在比赛中。当日,东京奥运会举行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中国队战胜新加坡队,晋级四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8月3日,中国队球员孙颖莎在比赛中。当日,东京奥运会举行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中国队战胜新加坡队,晋级四强。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莎气藤藤”

释义:形容孙颖莎对阵伊藤美诚时全面压制对方的气势,也形容运动员的出色表现。

在乒乓球混双决赛上,日本选手水谷隼/伊藤美诚逆转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夺得冠军。而在之后的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上,中国选手孙颖莎和伊藤美诚相遇。二人贡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孙颖莎在比赛中全面压制伊藤美诚,以4:0击败对手,第二局还上演了连追8分的好戏。网友们看过比赛后直呼过瘾,“莎气藤藤”随之诞生。

7月22日,日本东京湾台场滨海公园内的五环景观亮灯。这里是东京奥运会铁人三项的比赛场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7月22日,日本东京湾台场滨海公园内的五环景观亮灯。这里是东京奥运会铁人三项的比赛场地。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自然而燃”

释义:形容看到中国选手出场,从比分胶着到反超的瞬间,心情更加激动的状态。

这是在赛场之外十分火热的一个词,由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创作而成。在场馆之外,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了助威活动,高举着标语“自然而燃,中国加油”。大家唱起了《歌唱祖国》的歌曲,并自创了助威口号。在看到中国队登场时,心情格外激动。

当地时间7月29日,中国游泳小花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以2分03秒86力压强敌夺得冠军。这是中国泳军在东京奥运赛场收获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3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当地时间7月29日,中国游泳小花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以2分03秒86力压强敌夺得冠军。这是中国泳军在东京奥运赛场收获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3金。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霏比寻常”

释义:形容中国游泳选手张雨霏的出色状态,这名23岁的小将贡献了4枚奖牌(2金2银)。

被寄予了厚望的张雨霏本次发挥很是出色,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上,她遗憾摘银。而在7月29日,她在主项200米蝶泳上成功夺冠。时隔不到2个小时,她又和队友一起,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了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随着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再获1银,网友们认为这位徐州姑娘状态“霏比寻常”。

“杨杨得意”

释义:形容杨倩/杨皓然组合的出色表现,以及在夺冠后的庆祝状态。

7月27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中,中国组合杨倩/杨皓然在金牌赛中后来居上,以17:13夺得冠军。杨倩本次为中国代表团射落了首金,而杨皓然在之前单项的比赛中也摘得一枚铜牌。二人出色的状态让网友们创造了这个词汇。

“气贯常鸿”

释义:指选手张常鸿在射击最后一个比赛日,夺得冠军后为射击队圆满收官的画面。

在本次东京奥运会射击的最后一个项目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21岁中国选手张常鸿打出466环,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在这之后,中国射击队以4枚金牌、11枚奖牌的历史最佳成绩成功收官。

东京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板跳水颁奖仪式,中国队包揽金银牌。图为金牌得主施廷懋(左)与王涵(右)手持国旗合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东京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板跳水颁奖仪式,中国队包揽金银牌。图为金牌得主施廷懋(左)与王涵(右)手持国旗合影。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妹力无穷”

释义:形容本届中国代表团中女运动员们的出色发挥,目前中国代表团32枚金牌中21枚与女运动员有关。

从杨倩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到侯志慧、孙一文在各自项目夺冠,再到施廷懋/王涵捍卫女子双人三米板荣耀,女运动员们为中国代表团拉开了夺金的大幕。截止到目前中国代表团的32枚金牌中21枚与女运动员有关。网友表示,女性可以撑起半边天,奥运赛场“妹力无穷”。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谌利军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2公斤夺冠,打破挺举和总成绩奥运纪录的同时,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的第六金。图为谌利军庆祝胜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谌利军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2公斤夺冠,打破挺举和总成绩奥运纪录的同时,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本届奥运会的第六金。图为谌利军庆祝胜利。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一举翻盘”

释义:形容中国选手谌利军在逆境下,凭借最后一次试举成功夺冠的状态,也比喻逆风翻盘的场景。

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决赛中,谌利军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2公斤夺冠。在最后一把试举前,他与排在首位的莫斯克拉差距为11公斤。破釜沉舟的谌利军直接加重12公斤,随着187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裁判按响成功铃,谌利军完成了惊天逆转。

7月24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结束了决赛的较量,中国选手孙一文以11: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图为孙一文在比赛场地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7月24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结束了决赛的较量,中国选手孙一文以11: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图为孙一文在比赛场地内。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一剑封喉”

释义:形容孙一文在重剑项目上最后绝杀对手的场景,也比喻在最后时刻一击制胜。

7月24日,孙一文以11:10战胜罗马尼亚老将波佩斯库,为中国队夺得了首枚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金牌。双方常规时间战成10:10平,在残酷的“决一剑”环节,孙一文主动出击完成了一剑封喉,绝杀对手。

“百步穿杨”

释义:形容杨倩为中国队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的燃情场面。

在首个比赛日上午,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倩在最后一枪打出了9.8环,逆转对手夺得冠军,也为中国代表团揽入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面对落后0.2环的不利局面,杨倩顶住巨大压力成功摘得首金,最后一枪也被网友们称为“百步穿杨”。

中国网官方微信